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口岸核酸檢測全覆蓋

2020-05-02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核酸檢測對跨境貨車司機實現全覆蓋。(記者方俊明 攝)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核酸檢測對跨境貨車司機實現全覆蓋。(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目前連接珠海與香港唯一的陸路口岸,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近期升級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措施。記者2日從大橋口岸部門獲悉,繼香港方向入境貨車司機須持有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後,目前口岸、衛健、公安組成的小組入駐口岸的閘口附近,連同邊檢、海關加強聯檢;其中對司機每次通關都進行身份信息登記,確保離開口岸後有關部門能及時追蹤其活動軌跡。而如果核酸檢測結果超過有效期或無採樣證明,司機要等待檢測結果才可入境。

「作為跨境貨車入境前的第一道關閘,其首先要通過邊檢部門嚴格的身份核查後,才能進入口岸限定區的『一站式』系統驗放通道。」港珠澳大橋口岸部門負責人表示,核查資料包括司機卡、通關證件、核酸檢測結果或口岸現場取採樣證明等。

共建「入境貨車通道異常情況即時響應機制」

同時,由口岸、衛健、公安組成的小組也入駐口岸車道閘口附近。如果跨境貨車司機的核酸檢測結果或口岸現場採樣證明在7天有效期之內,「三人小組」將對其進行身份信息登記、發放就診方便卡,以及邊檢履行車輛檢查手續後,即可開車進入貨車「一站式」系統驗放通道通關。據悉,司機每次通關都必須進行身份信息登記,確保離開口岸後有關部門能及時追蹤其活動軌跡。

若核酸檢測結果或採樣證明已超過7天有效期,跨境司機則需在口岸現場核酸採樣點進行登記採樣,並要求等待檢測結果才可以入境。車輛通過「一站式」系統驗放通道後,便進入海關查驗,如司機被檢測出體溫異常或有相關新冠肺炎疑似症狀,則按照相關流程進行排查或轉送。據了解,目前,口岸、衛健、公安及邊檢、海關已全面對接好防疫、檢疫流程,共同建立「入境貨車通道異常情況即時響應機制」。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