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中通道首節沉管下水 8車道超越港珠澳大橋

2020-04-13
深中通道沉管寬46米、雙向8車道,將建成為全球最寬的海底隧道,圖為沉管預制現場(方俊明 攝)

深中通道沉管寬46米、雙向8車道,將建成為全球最寬的海底隧道,圖為沉管預制現場(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重大戰略項目「深中通道」首節沉管在珠海牛頭島預制廠順利下水,海底隧道安裝進入倒計時。記者13日從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獲悉,相比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沉管寬度38米左右、雙向6車道,深中通道首節沉管寬46米、雙向8車道,將於6月份正式安裝,未來將與其他31節沉管一起組成該通道海底隧道,將成為全球最寬的海底隧道。

世界上最寬的海底隧道

據瞭解,深中通道與港珠澳大橋一樣,是集「橋、島、隧」於一體的世界級跨海工程。主體工程全長約24公里,其中沉管隧道段全長超6.8公里,由32節沉管加一個最終接頭「搭積木」連接而成,為世界首例雙向八車道海底沉管隧道。

「相比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雙向6車道,深中通道海隧擴寬至雙向8車道,如果採用港珠澳大橋沉管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包括裂縫控制等受力方面無法滿足;經過反覆設計和摸索,研製人員最終選擇了鋼殼混凝土組合的方式。」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由鋼板「夾著」混凝土形成特殊的「三明治」結構,為國內首次應用、國際上首次大規模使用。

「特殊的結構對混凝土和鋼殼之間的縫隙有著毫米級的要求;而混凝土經過5年多時間、逾400次試驗,達致『不需要振搗、高流動性自密實』,其整體水密性的效果比鋼筋混凝土更好。」上述負責人稱,研製人員還研發全新的智能澆築裝備,實現鋼殼混凝土自動生產澆築,大大提高了鋼殼沉管的質量和穩定性,使深中通道在港珠澳大橋跨海通道建設水平上再上一個台階,進而推動整個行業的技術進步。

深圳至中山開車僅20分鐘

據悉,深中通道鋼殼沉管從廣州生產基地水運到珠海牛頭島預制廠,進行混凝土澆築、淺塢區與深塢區兩次舾裝,再通過浮運安裝一體船,運到該通道工程的建設位置水下安裝。隨著重6萬噸的首節沉管日前下水進行舾裝,開始了出海安裝前的最後一道工序作業。

「目前,深中通道其他工程建設亦進展順利。其中,西人工島正開展島內暗埋段、敞開段隧道等施工;東人工島正在開展島壁拋石、島體填築等施工;伶仃洋大橋正在開展東西索塔、西塔承台等施工。」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透露,全線預計2024年建成通車,屆時從深圳開車到中山,將由現在的約2小時縮減為最快20分鐘。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