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三道關」防疫入境

2020-03-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全球蔓延,珠海毗鄰港澳且外部通道眾多,拱北口岸是全國第一大陸路口岸,港珠澳大橋更作為對香港24小時客貨通關的陸路通道,面臨境外輸入病例的風險很大。記者19日從珠海各口岸獲悉,現時珠海各口岸對國外旅客入境均實行無縫銜接和封閉管理;對入境的中國籍旅客,實施全流程健康監測和管理服務,重點實現口岸篩查、專車接送、社區健康管理「三個全覆蓋」。其中,旅客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入境須經海關檢疫、邊檢篩查、分類安置「三道關」,確保旅客全程閉環管理。

a:珠海毗鄰港澳,各口岸目前對國外旅客入境均實行無縫銜接和封閉管理。(記者方俊明 攝)

a:珠海毗鄰港澳,各口岸目前對國外旅客入境均實行無縫銜接和封閉管理。(記者方俊明 攝)

「目前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從旅客入境到分流隔離,均有嚴密防控疫情流程。」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境外旅客到達口岸後須過「三道關」。第一關是海關的衛生檢疫,關員按照海關總署規定對所有出入境旅客實行「三查、三排、一轉運」檢疫措施。

邊檢核查旅客活動軌跡

據介紹,「三查」是指百分之百查驗健康申報,全面開展體溫監測篩查,嚴密實施醫學巡查。「三排」是對「三查」當中發現的有症狀的,或是來自於疫情較嚴重的國家或地區,或是接觸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員,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及通過實驗室檢測進行排查。「一轉運」則是對「三排」當中判定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一律按要求落實轉運、隔離、留觀等防控措施。

現時珠海成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輸入工作口岸現場指揮部」,應對境外輸入病例的風險。(記者方俊明 攝)

現時珠海成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輸入工作口岸現場指揮部」,應對境外輸入病例的風險。(記者方俊明 攝)

「譬如,對有國外旅居史的中國籍公民,海關會對其進行咽拭子採樣;而對重點疫區國返回的中國籍旅客,還會再加做血常規檢測。」上述負責人稱,一旦發現有症狀的高危人群,海關立即聯合醫院120救護車轉運;若是無症狀人員,海關將識別重點防控人群再對旅客放行。

至於「第二關」,旅客在大橋口岸入境大廳的邊檢區域接受第二輪的篩查。邊檢民警主要通過旅客護照中的活動軌跡,判斷旅客在旅居途中有沒進入高危風險地區。通過邊檢的篩查和海關篩查的結果比對,核查旅客有沒瞞報、謊報行蹤的行為。

口岸內設「聯合安置點」

當旅客通過海關和邊檢篩查後,會被送往大橋口岸內的聯合安置點,進行「第三關」的分類安置。安置工作人員24小時值班,確保對每一例入境旅客實現全流程健康監測和管理。對於旅客需前往其他城市,工作人員將安排專車把其送往珠海定點轉運處,再由「旅客目的地指揮部」專車接送至當地。

珠澳建立多個聯防聯控機制

據了解,目前珠海已成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輸入工作口岸現場指揮部」,實施24小時口岸現場指揮協調。同時,珠澳兩地也建立「疑似和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觸者信息快速溝通協查、醫學健康觀察解除告知等互認、出院病例追蹤監測管理、重大防疫管控政策與舉措相互通報」等聯防聯控、聯席會議機制,致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旅客經港珠澳大橋入境珠海嚴密防疫全流程

一,海關衛生檢疫:旅客填寫申報《健康申明卡》,海關對來珠海入境旅客「三查、三排、一轉運」,重點篩查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

二,邊檢核查軌跡:對入境旅客護照中的活動軌跡進行再篩查,判斷其在旅居途中有沒進入高危風險地區等行為。

三,分類安置:旅客還會被送往口岸內的聯合安置點,將按入境旅客分流需要無縫對接相應部門。

如旅客目的地為珠海、廣東省內城市,分別由珠海市指揮部、目的地指揮部的專車接送至旅客目的地。

如旅客目的地是省外城市,由入境口岸所在地指揮部將其護送至離粵交通工具。

如旅客無法明確目的地城市,由入境口岸所在地指揮部集中安排隔離。

四,隔離14天:旅客到達目的地後,實行居家隔離或集中醫學隔離14天。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