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再出發 | 黑暴疫症航空地勤食穀種 同事政治問題爭吵多 工會冀港人重新團結

2020-05-0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肺炎疫情重創航空業,全球約2.6萬架客機的近2/3已停飛,作為亞太區的航空交通樞紐的香港更是首當其中受害,加上去年的黑暴多次在機場搞事,對業界的影響更為嚴重,香港機場地勤服務職工會理事張楚儀、香港航空業總工會理事管紀紅昨日(2日)接受本網記者訪問表示,黑暴與疫症對業界傷害甚深,直接影響生計,不少同事需要放無薪假,收入大減,期望政府和市民未來同心合力做到止暴制亂,讓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香港機場地勤服務職工會理事張楚儀表示,黑暴與疫症對業界傷害甚深,直接影響生計,不少同事需要放無薪假,收入大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香港機場地勤服務職工會理事張楚儀表示,黑暴與疫症對業界傷害甚深,直接影響生計,不少同事需要放無薪假,收入大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張楚儀表示,未有黑暴和疫症發生以前,機場地勤只有人手不足,經常需要招聘人手,亦由於人手長期不足,因此同事可以多勞多得,多賺一些加班錢(OT),可是受到黑暴發生以後,對同事們影響極大,由於交通受到阻塞,以至不少同事無法上班,亦同事需要超過3小時以上才能上班,嚴重影響生計,自黑暴發生以後,張楚儀表示機場的貨運量開始減少,直至今年的新冠肺炎爆發以後,機場的客運量大跌90%,客運量下降貨運量相應減少,開工不足不少地勤同事除了沒有津貼金、加班費以外,更需要放無薪假,薪金收入普遍減少40-60%。「很多同事都在呻,長期沒工開,有些同事只好『食穀種』,也有些同事索性自己找其他工作,慢慢地流失了。」張楚儀估計,單是機場負責貨運的地勤即有3000多人受影響。

管紀紅表示,以往未有亂事之前,機場航班平均有1100班次,以他所屬公司亦負責上300班航班的貨運量,可是疫情爆發後,現在只有20班次,減少90%,過去一天負責8-9萬件行李,亦跌至現時一天只有500件行李,情況極為惡劣。「單是我負責部門,以前負責大概1000至1200件,時至今天,只有40至50件而已,工作量減少,雖然我們負責的部門是由機管局負責,暫時未有裁員,可是不用加班以至收入減少,至於外判公司情況更慘,很多人都被沒工開,直接放無薪假……」張楚儀表示,對於行業前景,不少同事間都表示看不到出路,對「抗疫基金」的9000元工資津貼金未能及時領取,不少同事都感到不滿和無奈。

香港航空業總工會理事管紀紅指出,期望大聯盟推動政府和市民同心合力,做到止暴制亂,讓香港可以重新出發。(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香港航空業總工會理事管紀紅指出,期望大聯盟推動政府和市民同心合力,做到止暴制亂,讓香港可以重新出發。(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管紀紅指出,當日黑暴對機場地勤同事帶來很大的傷害,經濟上由於堵路以至交通受阻,有些同事無法上班,以致收入減少,由於鐵路受阻,亦有同事需要天天租的士上班,這些額外的交通費公司只給予很少的補助金,可謂杯水車薪。另一方面在心理上留下陰影,管紀紅回憶當日的情況:「當時示威者發現在機場靜坐抗議,整個場機的氣氛已經令人極度不安,同事們都怕發生暴力事件,都十分害怕,有同事怕暴徒趁亂衝入禁區範圍,還得自己把行李出入口封死……」「暴徒開始搞事,他們不斷阻止旅客和地勤職員辦理登機手續,有女同事被他們嚇到哭起來,打了很多次電話向我們求救,我們還得跑到檯台去救她回來……當時的環境真的很亂,真的很可怕,連我都怕起來,你們想想,在現場看見的旅客又會是什麼樣的心情?他們又會不會想再來香港呢?」管紀紅感嘆地回憶著。

管紀紅又指,自從發生修例風波以後,公司內很多人的關係都十分緊張,「黃」同事與「藍」同事變得越來越難相處,又經常在工作場合間爭吵,嚴重影響朋友、同事之間的心情。「試過有一個青年臨時工,雖然是黃,可是工作表現不錯,公司希望請他做全職,有天我通知他公司想請他,他說『我是黃的,你知道嗎?』我和他說公司只是做生意,其實不論政治立場,只是見你工作表現而已,他回覆我說『可是如何有罷工行動,我會響應的……』最後那名青年也自動放棄當全職。」管紀紅表示,事件正正反映出政府在過去多年的教育工作失敗,以至青年們變得積極參與黑暴行為,對於近日由多名政商界人物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管紀紅期望聯盟可以推動政府可以做青年的教育工作,更重要的是以一切的方法解決黑暴問題,亦希望機管局可以考慮機場同事的經濟困窘,提供更多津貼金。張楚儀表示以現時香港的情況來看,成立聯盟團結香港人是有必要的,希望聯盟可以推動政府做到真正的止暴制亂,讓香港重新出發。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