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青年團隊研發智能機器人 支援香港防疫

2020-05-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中,青年人勇擔當、有作為,在疫情阻擊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4日,在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舉行的「五四」青年節分享座談會上,來自醫療衛生、警界、社區、科企等領域的6位青年代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新時代青年的講話,回顧數月以來的工作以及磨礪成長的過程。來自科技企業的代表李良源,不僅為武漢雷神山醫院等院區建捐贈國內首批智能機器人,還聯合香港當地機構,為香港政府、社會帶來了配送、消毒機器人。

「五四」青年節分享座談會上,來自醫療衛生、警界、社區、科企等領域青年代表談新時代青年擔當。(記者 敖敏輝 攝)

「五四」青年節分享座談會上,來自醫療衛生、警界、社區、科企等領域青年代表談新時代青年擔當。(記者 敖敏輝 攝)

立足大灣區 服務國內外

「80後」青年李良源在廣州開發區創業,帶領賽特智能公司團隊長期深耕於無人駕駛與智能機器人技術領域。疫情發生後,賽特智能第一時間為雷神山醫院、武漢協和醫院等多家重點防控醫院捐贈、部署了價值1000多萬元的智能機器人設備及防控物資,成為國內首例在醫院隔離病區應用的智能機器人。

李良源表示,將進一步開展科技研發,深耕醫療服務機器人領域。(記者 敖敏輝 攝 )

李良源表示,將進一步開展科技研發,深耕醫療服務機器人領域。(記者 敖敏輝 攝 )

香港疫情加劇後,李良源聯合當地機構,緊急調配援港機器人。目前,在灣仔政府辦公大樓、香港懲教署以及一些公共場所,都能見到賽特智能研發的配送、消毒機器人。如今,他也積極參與國際戰疫行動,調配機器人物資前往意大利、泰國等疫情嚴重國家。

「醫療服務機器人是我們的主攻方向,這次疫情中,我們貢獻了自己的青春力量,也進一步堅定了創業方向,今後,我們將堅持科技攻關,立足大灣區,服務國內外。」

「守初心 擔使命」不是掛在嘴上的話

「85後」劉劍戎是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重症醫學科一名醫生,一串帶著「溫度」的數據,體現著他和團隊援鄂期間的艱辛付出。2月7日元宵節,醫院接到支援武漢的通知,劉劍戎第一時間報名。2小時內,133人的醫療隊組建集結。在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光谷院區50多天,醫療隊救治患者90人,逾85%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最終,在個性化治療方案下,治癒出院73例,重症及危重症轉為輕症77例,高治癒率、低死亡率的成績位列該院17支醫療隊前茅。

「身為醫生,我為自己能為祖國出一份力而自豪,作為年輕一代,我們也在這次經歷中汲取了更多的精神力量,日後更會勇往直前,做中國新時代的力量和責任擔當。」劉劍戎說。

「90後」李雨杭是廣州市公安局黃埔區分局情報指揮中心特別行動隊的一名警員,在工作中,會遇到當事人不配合的情況。一名2歲兒童,和其父母一同確診。在轉診治療時,正在隔離的祖父母有不同意見,與院方發生爭執。李雨杭和同事多番溝通,最終順利送院。

「在新聞中看到他們全家治癒出院,我切身感受到工作給我帶來的榮譽感、成就感和價值感。」李雨杭說,經歷此事,他更認識到「守初心、擔使命」不是掛在嘴邊、寫在紙上的,而是需要落實到具體行動中。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