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熱評:香港再出發 關鍵在捍衞「一國兩制」

2020-05-05

文/知非

經歷「修例風波」和疫情衝擊,香港如何走出困局備受各界關注。5日,「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大聯盟成立傳遞出明確信息:香港再出發,關鍵在捍衞「一國兩制」。

大聯盟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作為總召集人,由香港1545位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發起成立,被認為是幫助香港再出發的「最強陣容」。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任大聯盟秘書長,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慧珠等11位人士擔任大聯盟副秘書長,他們各有分工,就香港不同社會問題進行調研,大聯盟的工作目標包括推動經濟發展、為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等。

說起大聯盟的成立背景,5日下午另一事件給出註解,即亂港分子黎智英等人被提堂。黎智英因為涉嫌於2017年刑事恐嚇記者,以及於去年8月31日,與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及香港民主黨前主席楊森,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遊行,於2月底被捕,5日下午分兩案於香港西九龍法院審訊。黎智英於法庭上先否認一項刑事恐嚇罪,香港法院裁判官將該案定於8月19日再審理。黎智英准以4000港元保釋候訊,但每周三須到警署報到並不得離港,居住在所報稱的地址及不得接觸控方證人。至於黎智英與李卓人、楊森涉參與未經批准遊行一案,控方申請將案押後至本月18日,跟另一宗亦涉及本案3名被告,有關組織及參與未經批準的集結的案件一併處理。

的確,自去年6月開始,香港先後受「修例風波」和疫情衝擊,法治和經濟都受到嚴重破壞。面對空前危機,董建華和梁振英、譚耀宗商量後,認為應該團結香港各方出力,於是決定發起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梁振英表示,經歷「修例風波」和疫情衝擊,好多人都體會到香港沒有「一國兩制」法治和團結就沒有穩定,更加沒有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因此希望能團結各階層各個年齡層人士,配合政府工作。

在5日的成立儀式上,大聯盟發佈「共同宣言」,明確呼籲堅守「一國兩制」,推動香港再出發。宣言指出,捍衞「一國兩制」,香港才有存在的價值、發展的空間。推動香港再出發,需要重振經濟、重歸法治,讓投資者有信心、守法者不灰心,宣言呼籲不同政見、不同階層攜手同心,走出困局。大聯盟希望團結香港各界人士,凝聚共識,為香港尋找出路。針對「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後香港面對的困境,將配合特區政府尋找解決方案,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聚集力量再出發。

多位發起人士表示,香港正處於水深火熱的關鍵時刻,大聯盟的成立適切,期望這一平台團結各界力量,推動香港破釜沉舟再出發。香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更是提出對大聯盟日後工作的三項期許:其一,政策研究推動政制改革,分析社會深層次矛盾,包括土地問題等,為特區政府提出參考意見;其二,應緊貼社區脈搏,支援市民困難,小至口罩短缺,大至宣揚正能量;其三,透過圓桌會議、工作坊等方式,推動重建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核心價值。

據了解,大聯盟成立後的第一個大活動,就將聚焦於協助社會抗疫。1545名共同發起人將於5月9日、10日到全港18區向市民派發1000萬個口罩。

派發口罩、協助抗疫,是大聯盟開展工作的很好起步。但大家更關心大聯盟在凝聚香港人心、重建繁榮穩定方面如何發揮作用。畢竟,新冠肺炎疫情總會過去,但社會動蕩卻未必就此結束。

近一年來,亂港分子散播分歧、對抗、衝突和敵意的「病毒」,劫持了全體港人的未來。今天的香港,已到了必須撥亂反正、推動風清氣正的時刻。「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這一新組織的成立無疑為香港帶來了新的希望。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