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再出發 | 黑暴重臨陰霾不散 製造業期望港人團結多走一步

2020-05-0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去年先有黑暴破壞、今年又遇新冠疫情爆發,令香港百業蕭條,對於製造業的打擊亦十分嚴重。香港製造業總工會副主席陳鄧源今日(5日)接受本網記者訪問時表示,現時製造工業的情況嚴峻,本地有兩成從業員失業,有三成亦面臨裁員危機。近期香港黑暴又有捲土重來之勢,陳鄧源認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的成立切合香港現時的情況需要,期望香港社會各階層的人士都可以團結一致,多走一步,以香港人的福祉為依歸重新出發。

香港製造業總工會副主席陳鄧源表示,現時製造工業的情況嚴峻,本地有兩成從業員失業,有三成亦面臨裁員危機,期望香港社會各階層的人士都可以團結一致,多走一步,以香港人的福祉為依歸重新出發(點新聞記者攝)

香港製造業總工會副主席陳鄧源表示,現時製造工業的情況嚴峻,本地有兩成從業員失業,有三成亦面臨裁員危機,期望香港社會各階層的人士都可以團結一致,多走一步,以香港人的福祉為依歸重新出發(點新聞記者攝)

陳鄧源指出,新冠肺炎肆虐,多國進行封城令全球經濟及生產陷入停頓,影響全球經濟,其中歐美疫情對香港的打擊最大。雖然現時內地已經捱過疫情的第一波,各省已經陸續恢復生產,可是由於歐美的疫情影響,令商品需求大幅下降。「歐美方面由於封城以及停工,市民不用上班,只是從事簡單的工作,因此很多商品都未有賣出,結果進了倉的箱都滿了,商家自己不再入貨,即使只前有預定訂單也要取消,基本上6月至9月的訂單基本上已經全被取消了。」陳鄧源表示。

陳鄧源指,有工會理事在福建的廠房原定今年2月底可以復工,當地的廠房亦有足夠的人手,結果工廠根本沒有訂單,有人也沒有工作,同事亦由於疫情出入隔離措施而未能上福建了解情況,一開始公司只安排在家辦公,後來由於沒有生意需要放有薪假,直至最近亦無奈開始放無薪假了,復工無期,收入又大受打擊。陳鄧源表示,這些情況都只是冰山一角,工會近日的查詢發現超過50%受訪者收入減少,並有20.9%人士失業,情況嚴峻。

陳鄧源表示,香港的製造業主要以中小企為主,可是由於近日的生意影響,很多中小企已經出現資金不足的情況,業界現時對前景普遍悲觀。陳鄧源指出7月基本上一要開始第四季的訂單,如果7月未能解決,意味情況幾乎全年受影響,因此不少公司擔心根本撐不到6個月,部份老闆寧願放棄領取津貼金,以至公司及僱員不單未能受惠,僱員因而面對裁員。

儘管去年的黑暴對香港各界傷害甚深,但陳鄧源表示黑暴對製造業的影響並不直接,黑暴對社會、人心、以至僱員的心理上影響最為深遠。黑暴期間,不少同事天天懷著不安的心情上班,不單影響工作的心情,亦影響整個香港消費市道和生活。臨近立法會選舉,近日社會出現黑暴再臨的消息,情況更令人擔心。

現時政商各界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希望推動社會走回正軌,陳鄧源認為聯盟的成立正切合香港現時的社會需要,香港自回歸以來,在內地的發展背景下本應有良好的發展勢頭,內地亦是香港發展的重要靠山,只有政治穩定才能確保香港的經濟穩定發展。陳鄧源期望香港社會各階層的人士都可以團結一致,多走一步,以香港人的福祉為依歸重新出發,大聯盟可以協助推動香港社會回復和平穩定,政府亦需要確保「一國兩制」得到落實,只有日常生活得到保障,經濟才有望復甦。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