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煽堵路阻赴考 黑暴毀學子未來

2020-05-04
■ 過往曾有不少年輕人被黑暴煽惑進行堵路,阻塞交通。 資料圖片

■ 過往曾有不少年輕人被黑暴煽惑進行堵路,阻塞交通。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本港疫情稍緩,黑暴各路文宣即急不及待「重啟」破壞潮,繼日前企圖發動五一「天馬行動」、「五區開花」等黑暴行動「淆底」後,再於網上煽惑年輕人進行「攬炒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大行動」,由今日(4日)起至周五(8日) 在全港各區堵路阻止逾5萬名考生前往試場,而今明兩日正是屬必修的中文科試期。警方嚴厲譴責煽惑他人非法堵路以達至個人及政治目的行為,呼籲市民如發現任何違法行為應立即報警。有網民則直斥煽惑者是「黑社會所為」,請「同學們睇清楚你同輩係乜人喇!」

自去年6月爆發修例風波以來,黑暴文宣不時在網上煽惑年輕人進行堵路、破壞交通設施以阻礙交通,圖以暴力手段強迫市民達到他們心中所謂的「三罷」(罷工、罷課和罷市)。有關的擾民及破壞社會安寧行徑,直至新冠肺炎病毒肆虐才沉寂下來。不過,至近期疫情稍緩,即有黑暴文宣罔顧疫情及社區防疫風險,在網上再度煽惑年輕人公然違反「限聚令」等法規,到各大商場非法集結,5月1日勞動節當日更企圖發動一連串所謂的「天馬行動」、「五區開花」、「快閃突擊」及「和你唱」等黑暴行動作亂,但在警方高調和嚴密佈防下,將其瓦解。

煽母親節搞遊行

不過,黑暴文宣仍死心不息,續在網上貼出所謂的「香港人日程表」,煽惑年輕人進行包括「攬炒DSE考生大行動」,由今日(4日)起至周五(8日) 清早,在全港各主要運輸幹道堵路,阻止考生上落車等。此外又煽惑本月10日(星期日)母親節進行所謂的「九龍大遊行」等。

倘若真有黑暴今日堵路,阻礙一眾DSE考生前往試場,那本屆DSE考生可謂「多災多難」,首先是受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響,自去年聖誕節及新年假期開始一直因停課未能上學,令在校學習時間「斷崖式中斷」,試期亦要被迫延後,甚至要取消部分口試,如今再遭遇黑暴阻擾應試,若疫情是天災,那黑暴必定是人禍。

警方昨日下午在警察facebook專頁發文指,近日發現有人在網上社交媒體煽惑於DSE試期,堵塞全港不同主要運輸幹道,以達至個人及政治目的。

警方在帖文中嚴厲譴責呼籲他人非法堵路的行為,指非法堵路將嚴重影響道路使用者,不單影響一眾DSE考生,更加阻礙緊急服務的救援,呼籲市民如發現任何違法行為,請馬上致電999舉報。

根據考評局資料,2020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總考生人數有52,590人,今日會進行屬必修科的中文科卷一及卷二試,而明日(5日)將進行中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試,至於周四(7日)將進行物理科,周五(8日)則進行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考試。

教評會籲各界嚴正反對 遇事速報警

對於黑暴計劃今日起發動一連五天的「攬炒DSE考生大行動」,企圖阻止逾五萬名考生前往試場,教育評議會昨天亦發出嚴正聲明,直斥黑暴極端自私,破壞社會秩序,惡意干擾市民及考生的行動,呼籲所有關心教育,包括家長、老師、政府部門,乃至社會各界人士,務必表達「厭惡」,並予以嚴正反對。

教育評議會發言人指,中學文憑試(DSE)是數萬名考生的重要大事,其成績關乎考生升學和就業前途,考生為此準備經年,社會各界務必通力協作,確保考試順利舉行,絕對不容許任何干擾及破壞。該會呼籲任何影響及剝奪考生應試的基本權利,及破壞社會秩序的所有行徑,務必禁止。社會人士、教育局、考評局,以及執法部門,包括警方,必須共同協作,確保教育及公開考試正常運作,體現社會穩定。

發言人續要求警方及各主要交通工具負責機構,包括港鐵、巴士公司等,務須作好必要部署,調配充足人手及車輛班次,以及防止堵路、阻止上落等情況出現,並必須依法依例,制止違法及暴力行為。另又提醒所有考生,因應交通可能出現特殊情況,宜及早出門。

網民鬧爆阻人畢業

若發現有人堵路、破壞道路系統,及阻止上落車等情況,可立刻報警,通知相關人員,並請求交通機構工作人員提供協助。

另有大批網民在網上留言,痛斥黑暴是「黑社會所為,自己讀唔成書都要人地(哋)畢唔到業。」又「點醒」一眾考生「同學們睇清楚你同輩係乜人喇,連你都要攬炒,仲企响呇a(哋)個(嗰)邊?」有網民則鬧爆黑暴「唔係咁×街呀!D(啲)學生已經好緊張!仲要阻街?」

有網民要求政府加重對黑暴的刑罰:「好失望点(點)解政府唔加重堵路刑罰?堵路帶來重大經濟民生損失,最低刑罰應該由一萬元開始至五萬元視乎用乜嘢堵路。」亦有網民認為黑暴陰謀不會得逞,稱冇人會響應,因為好多人都會去考試,「邊有咁多人手,害手足只會俾人擺上枱祭旗。」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