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暴害港青|火人李伯:不恨青年恨政棍 選票踢走煽暴派

2020-04-29

【文匯網訊】(記者 蕭景源)去年11月黑暴猖獗,火燒活人的冷血一幕至今歷歷在目,任職建築工人的李先生(李伯)在馬鞍山港鐵站,阻止黑暴青年破壞站內設施,卻被暴徒潑易燃液體及點燃,瞬間變成火人。經歷6個多月的治療、四次的植皮手術,李伯雖然走出鬼門關,但身上五成皮膚受傷,留下紅腫發黑的烙印,新長出的肉比較幼嫩,一不小心拉扯就會出血。李伯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訪問時坦言,對受政棍煽惑下犯案的黑暴青年沒有仇恨,只有痛心,「希望他們不要被人煽動,親手毀掉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家園。」他坦言,最痛恨煽暴政棍:「他們非常自私,有破壞無建設!」為避免再有下一個被「私了」的受害人,與他一樣經歷錐心泣血的痛苦,他衷心呼籲各界:「用選票踢走這些政棍,不要再讓他們繼續欺騙、煽動我們的下一代犯法。」

被暴徒縱火焚燒的李伯曾一度危殆,在深切治療部救治數周才脫離危險。 葛珮帆供相

被暴徒縱火焚燒的李伯曾一度危殆,在深切治療部救治數周才脫離危險。 葛珮帆供相

58歲的李伯,出事前身體十分健壯,聲若洪鐘,中氣十足,但日前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聲線相當柔弱、沙啞。一直在病榻前照顧的李太表示,丈夫目前說話有氣無力,整個人變得很虛弱,十分怕凍,經常感到「由心底寒出來」,可見黑暴已摧毀他的人生。

深切治療部救治數周保命

事發於去年11月11日中午,李伯路過港鐵馬鞍山站時,遇見黑暴青少年進行所謂「黎明行動」大肆破壞站內設施,路見不平的李先生便上前阻止,黑暴青年惱羞成怒,李伯隨即被眾黑暴圍毆。雙方追逐至馬鞍山廣場連接馬鞍山公園的行人天橋上,有青年向李伯潑易燃液體及點燃,上演「燒人」駭人一幕。

李伯被嚴重燒傷後一度昏迷,送往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搶救,嚴重燒傷位置包括手、腳、面及胸口,情況危殆。在深切治療部救治數周,經過兩次植皮手術後,他才逐漸回復清醒,脫離危險。

至今李伯已累積接受四次植皮手術,左手在最後一次植皮後仍有多處皮膚一直未痊癒,醫生建議再做一次植皮手術。但李伯因為之前數次植皮手術實在太痛苦,不能再忍受多一次痛楚,拒絕醫生的手術建議。

家庭經濟支柱生活難自理

李伯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現時因手臂和手指長出不少新肉,所以要穿上壓力衣,避免新皮膚黏合及令傷口發大。新生的肉比較幼嫩,一不小心拉扯就會流血。手臂也無法伸直,一伸直就會扯痛皮膚。壓力衣很緊,不時會因穿脫衣物而造成新的傷口,「全身的傷口每晚都既痛且癢,無法正常睡覺。」最煩惱的是雙手無法拿住物件,生活無法自理,需要家人的照顧。

李伯過去是家庭主要收入來源,出事後李太看着丈夫昏迷不醒,經常忍不住暗自飲泣。隨着丈夫漸漸脫離危險期,李太開始擔心丈夫的將來,晚上就睡不好:「唔知將來點算好。」

暴徒無情,人間有愛。李伯十分感謝市民一直以來的關心和支持,由於未來都不能工作,對將來的生活難免感到十分徬徨,但從來沒有後悔當時見義勇為,阻止黑衣魔的暴行,「這(舉措)是每一個愛香港的人應該做的,只是沒想到居然有人放火燒人咁無人性。」

望停止「攬炒」勿害己害人

對於被人煽惑犯事的黑暴青年,李伯只希望他們能夠迷途知返,不要再做違法行為,也不要被人煽動親手毀掉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家園:「其實繼續攬炒下去,最終傷害的除了自己,還有那些關心關愛你的家人和親人。」

談到那些鼓動青少年行兇的煽暴政客,李伯怒斥:「他們非常自私,有破壞無建設,有這些人在議會,香港一日都不會好。我希望下次投票踢走這些政棍,不要再讓他們繼續欺騙煽動我們的下一代犯法。」

【事件回放】焚身永傷殘 疑兇遁台灣

李伯被「監生」燒成火人,全身五成皮膚二級燒傷,包括手、腳、面及胸口,餘生都可能要與傷痛為伴。煽暴派在今次事件上卻暴露其冷血的真面目,煽暴文宣事後更卸責稱,李先生是「自燃」(意指自然起火),甚至稱他是「特技演員」、「成件事係拍戲」云云,喪心病狂到極致。疑兇固然十惡不赦,縱暴分子更屬是非不分,甘當「幫兇」,安排疑兇逃亡往台灣逍遙法外,以致本案至今仍未破案。

黑暴文宣誣指「特技演員」拍戲

警方將案件列企圖謀殺案處理,目前交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調查,警方批評暴徒的行為是不折不扣的濫用私刑,是想取人性命。此外更有喪心病狂的煽暴文宣在網上宣稱燒人事件「係假嘅、係拍戲」,甚至稱李伯是「特技演員」。

警方則於事發後約一星期、即11月18日分別在機場警區及灣仔警區拘捕一名姓陳(37歲)女子及一名姓鄺(39歲)男子,懷疑與案件有關,其後被控各一項「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並准以現金1,000元保釋候訊,其間不得進入涉案天橋。不過,主要的疑兇據悉警方已鎖定其身份,但情報顯示疑兇已潛逃台灣藏身,獲煽暴派庇護下逍遙法外。

各界痛斥暴行 萬眾捐助李伯

李伯為阻止暴徒破壞港鐵設施反遭放火焚燒身體險喪命,激起海內外對黑暴的公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事後表示事件「令人髮指」,指出「燒人的行為將令市民擔心日後出行安全及言論自由」。此外,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亦就事件表示強烈譴責,要求盡快緝捕兇犯,依法懲處。

李伯的遭遇也引發市民和不同團體、組織的同情和支援。去年11月19日,上海報業集團旗下澎湃新聞、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合上海市慈善基金會發起「香港李伯羅伯專項救助」項目,向李伯和在上水命殞暴徒磚頭下的羅伯展開募捐活動,捐款網站正式運作首天,一度因為善長人數眾多而癱瘓,需要緊急搶修,首天短短8小時已達捐款目標,共有31,809人捐款,募集善款共計210萬元人民幣。

煽暴摧毀現在 荼毒下一代

一直協助李伯渡過難關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時下青少年被煽惑成為黑暴「生力軍」十分憂慮。她說香港的青少年被煽動通過暴力、打砸搶燒、放炸彈、甚至放火燒人來宣洩仇恨、爭取訴求,已經演化成本土恐怖主義行為,同時也令社區治安惡化,尤其是去年青少年被捕人數不斷上升,已經說明黑暴「攬炒」所帶來的「破窗效應」正在逐步蔓延,而煽暴派通過所謂的「違法達義」去煽動青少年用暴力反政府,不但摧毀香港的現在,也正在摧毀香港下一代。

■李伯向前來探望的葛珮帆展示自己腫脹瘀黑的手臂。葛珮帆供相

■李伯向前來探望的葛珮帆展示自己腫脹瘀黑的手臂。葛珮帆供相

葛珮帆:正視青年被「洗腦」

她認為,政府和社會必須要正視青年被「洗腦」犯案的問題,不能讓違法意識及本土恐怖主義繼續蔓延下去,否則香港只會陷入沉淪罪惡的泥沼中,無法重回正軌。

總警司:煽動「仇警」害青年

油尖警區指揮官總警司林鴻釧上周四出席油尖旺區議會時,遭17名泛暴區議員提議案圍攻。林鴻釧離場後痛斥煽暴派對警隊無事實根據的抹黑,又痛斥「仇警」意識氾濫,令部分年輕人覺得「啱就去做」,可想而知有多少年輕人因收到錯誤信息而去犯法。例如警方由去年6月至今年3月底已拘捕7,929人,當中五分一為未成年人士,最年輕只得11歲,其中一名17歲少年連續7次犯案被捕,單是油尖區就拘捕936人,最年輕者僅12歲,94人為18歲以下,314人是學生,這個數據十分驚人。這些青年的父母、老師、校長若有良知,都會感到問題非常嚴重,倘不及早阻止暴力風氣蔓延,受害的是社會大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