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來論 | 超人合體打怪獸

2020-04-29

文/嘭Sir

小時候看過一齣超人打怪獸的電視劇,那是一場最後的群鬥場面,好幾隻怪獸分別鬥幾位超人。怪獸起初不敵,突然他們都停了下來,在一團強光下所有怪獸竟然全部合體,變成一頭巨大無比的怪獸。超人們的攻擊再沒甚作用,就算大怪獸用身體去接下了所有招數,也不傷它分毫。

鏡頭回到上年的香港的戰場,「黃絲」被一步一步進化成黑暴後,「黃營」大台更成功攻下了區議會。依賴著「8.31太子站打死人」、「知專少女被自殺」、「新屋嶺強姦案」等捏造的事件,黑暴不停發酵。我們舉證了不少事實、證據去證明以上的陳述都是虛假,但都被忽視。最後邏輯說不通他們,就嘗試去講道德。這些我們通通嘗試過了,但是「太子站拜祭」仍然每月都繼續進行。

藍營們都為此很氣餒,為何好像什麼也打不進去他們?原來,那是因為「黃絲」們變身合體了,變成一個整體的怪獸,眾合為一。在《The Crowd》一書中提及到的群眾心理學,當大部分人的心態相同,還走在一起,就能起互補作用,互相支撐,抵抗一切外力,這本來就是人類群居的一個基礎需要。無論他們所持的理據有多無理,甚至連建立了多年的道德行為也都可以放於一旁,一切就以「一個群體」為依歸。在團體當中,所有個人的理性與道德都變得非常薄弱。這是因為有一個群體來為他個人分擔了責任,也分擔了任何的攻擊,你打他一拳,就有一千個人幫他抵消這個力量。突然間他就覺得可以放肆了,人性邪惡的一面就會肆無忌憚地跑出來,控制著他這個時候的心靈。

所以當你和他討論這個涉及「一個群體」的任何問題,他的潛意識都會自動導航去「一個群體」特有的思想方法,也就並非平時的他了,這種互相分擔責任、分擔罪孽,變成了護身符。既然思想打不進去,如他犯法就可以拉他坐監,本來坐監可以離開了群體,這是一個清醒的機會。但如果有人再進一步把坐監變成「人生的光榮」,那短時間的監禁就未必能夠讓他清醒了,因為又有另一道護身符護體。「黃營」在不停地製造這種保護罩,我們就像在攻擊一個穿滿防彈衣的怪物,所以他們感覺到不痛不癢。

有解決方法嗎?唯有使出更強大的力量,才能把他們毀滅,解體。那個更強大的武器就是整合我們自己的力量,變成一個更強大的藍色超人!

當中留下了好幾個疑問,讓大家思考一下:

第一,怪獸今次又能否再次合體呢?

第二,究竟超人可以如何合體呢?

第二,超人合體後如何取勝呢?

看官,你有答案嗎?

到www.facebook.com/groups/pangsir,來說給嘭Sir知。

電視劇看到最後,眾多超人互望了一眼,點下頭,全部飛起來,一道強烈的藍光,正義的超人們也相互合體了,組成了另一個和大怪獸一樣大小的大超人。又再苦戰一輪,互有攻守,最終當然是邪不能勝正,合體超人贏了,大怪獸爆炸而亡。天下仍是歸正義的一方勝利!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