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000警力戒備 五一黑暴「淆底」

2020-05-02
■近百人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舉行「和你唱」圖製造混亂並衝擊警防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近百人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舉行「和你唱」圖製造混亂並衝擊警防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黑暴分子計劃昨日發起快閃突擊「五區開花」,但3,000名警員在全港佈下天羅地網,在港九新界高調巡邏及震懾黑暴分子,telegram煽暴群組在中午即改口指「快閃突擊」是光顧黃店,不涉「勇武」暴力襲擊,但警方仍保持高度戒備,以致黑暴分子偃旗息鼓,未敢發動大規模破壞。晚上則有百多人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和你唱」製造混亂,也被警方驅散,泛暴派企圖在五一勞動節作亂的計劃徹底失敗。

昨日中午開始,警方在全港各區部署3,000名警員,在港鐵沿線各站均派出防暴警員巡邏。港島區由東至西佈滿警員,水炮車和警車也在西環中聯辦附近戒備。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對開、北角英皇道一帶及柴灣港鐵站均有防暴警察把守及截查可疑人。

煽暴文宣的「全民哨兵」由上午開始,已經不斷報告警方在各區的行蹤,在觀塘港鐵站、沙田港鐵站及大埔太和路,以及屯門、元朗,警方均作出戒備,以應對由telegram煽暴頻道「香城Online」發起的「天馬行動」。

「天馬行動」原定下午2時起在銅鑼灣、西營盤、大埔、旺角及觀塘「快閃突襲」,以求「五區開花」,而早前「抗爭手冊」教人製汽油彈等武器及逃避警方追捕等「攻略」也是出自該TG群組,是煽暴黑手之一。據悉,警方根據情報作出相應部署,提早在各區高調展示警方震懾黑暴分子,保護市民度過一個平安的五一勞動節。

臨時「縮沙」改口「遮醜」

中午時分,黑暴哨兵見勢色不對,在TG指警方已佈下天羅地網,警告「同道」勿「送頭」,而「香城Online」同時公佈行動目標,改口指「進攻」其實是要「幫襯黃店」,振興黃色經濟圈,與恐怖主義或暴力襲擊行動無關,更自圓其說稱外界以為他們搞「勇武」活動是「炒晒車」。

不過,有網民指出「香城」原本所指的五區,根本不是「黃店」集中的地區,有人根本是「縮沙」或無人響應,才改口「遮醜」。有泛暴網民則自我安慰稱,昨日「五區開花」的策略就是要令警方白等一天。

警施放胡椒噴劑控制場面

黑暴分子不敢露面,但有人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舉行「和你唱」圖製造混亂。晚上7時許,近百人在中庭多個樓層聚集,不時叫口號及唱歌,大批防暴警進入拉封鎖線,阻止人群聚集,防暴警不斷警告搞事者涉違反「限聚令」,並拉起封鎖線制止黑暴流竄,有黑暴分子辱罵警員並衝擊防線,警員施放胡椒噴劑才能控制場面。

泛暴派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區議員李世鴻、黃文萱及廖柏康等現身阻撓警方執法,黑暴則在附近起哄。警方警告在場人士必須離開,並在商場逐層進行驅散。一名女士高叫「支持警察嚴正執法」,迅即遭黑暴包圍威嚇「私了」,有人更開始出手施襲,警員立即上前將雙方分隔,並護送她離開。至晚上接近10時,警方完成驅散行動,商場才漸恢復平靜,但仍有十數人在附近流連未肯散去。

職工盟擺街站 擾民夾「犯聚」

■李卓人在旺角擺的街站,場面非常冷清。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卓人在旺角擺的街站,場面非常冷清。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職工盟申請「五一」遊行集會被禁,改在多區擺60多個街站,以工人權益及派發防疫用品為名叫口號及派傳單,但市民反應冷淡,街站冷清。工黨李卓人在旺角朗豪坊街站時,更被市民怒斥,場面一度混亂,防暴警到場驅散人群。在港鐵觀塘站對開街站外,「香港眾志」的黃之鋒與區議員梁凱晴現身「博上鏡」,連累街站涉違反「限聚令」人數,遭警方發出警告及保留追究其「犯聚」。

在職工盟位於旺角朗豪坊附近的街站,李卓人不停用擴音器叫嚷,其他人則向市民派發文宣單張,但很多市民不理睬,更有人繞路避開。下午約5時,街站附近有黑衣人聚集,其間有市民狠批黑暴亂港,雙方隨即發生爭執,場面一度混亂。防暴警迅即趕至拉起封鎖線分隔兩批人,並警告在場人等正違反「限聚令」要求散去,李卓人現身與警員「理論」,擾攘近半小時,警員順利平息爭執及驅散人群收隊離去。

黃之鋒班馬「支援」累事

差不多同一時間,職工盟設於港鐵觀塘站A出口對開的街站,黃之鋒及梁凱晴在場「幫手」派傳單,因人數超出「限聚令」規定,警員接到舉報到場調查,逐一查問及登記各人資料。

涉事街站義工接受訪問時稱,他們一直有按照「599G章」的規定,街站只是由4名義工向市民派發文宣傳單,惟黃之鋒同梁凱晴到場支援,聲稱是區議員進行「監察」,令他們因而涉嫌觸犯「第599G章」,被警方登記資料及發出警告。

觀塘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譚柏輝警司表示,警方到場發現街站有人聚集,正在派傳單及播放錄音聲帶,人員根據第599G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不准多於4人聚集的限制,但所見現場有7人聚集,人員於是登記在場人士資料及作出警告,不排除稍後諮詢法律意見後,再作出跟進及檢控。

譚重申,「599G章」設立目的是,避免人群在公眾聚集,以免導致病毒傳播,香港是好需要全體市民同心協力守法支持條例實施,避免疫情再趨惡化,如果再發現有違例聚集行為,不論是以派發防疫物品或其他藉口,警方也會視乎實際情況作出相應行動。

工黨社民連「犯聚」 麥德正阻差被捕

■麥德正拒出示身份證明文件,警方以涉嫌阻差辦公將其拘捕。視頻截圖

■麥德正拒出示身份證明文件,警方以涉嫌阻差辦公將其拘捕。視頻截圖

社民連的黃浩銘、梁國雄及工黨李卓人等8人,昨晨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往政府總部,惟因人數超過4人被警方警告違反「限聚令」要求,須立即解散。警方多次警告無效後,即時向長毛梁國雄和李卓人等8人發出票控,其中工黨副主席麥德正不理警方警告,拒絕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涉嫌阻差辦公被拘捕。

社民連及工黨8名成員,包括黃浩銘、梁國雄、李卓人、吳文遠、郭永健及曾健成等,昨晨11時由金鐘海富中心外遊行至政府總部外,警方在一行人準備遊行時先發出警告,指參加者超過4人聚集並有共同目的,涉違「限聚令」,要求他們解散。但參加者聲稱他們以4人一組且相隔1米半遊行,與警方爭論後堅持遊行。

警方在多次警告無果後,在天橋上攔截遊行者並逐一發出告票。其中東區區議員兼工黨副主席麥德正,拒示身份證明文件,警方以涉嫌阻差辦公將其拘捕。在場者在接受票控後繼續遊行,但要遵守警方規定,保持一定距離。

前日,社民連一行8人因不滿警方禁止職工盟的五一遊行,到灣仔警察總部示威,其間兩度遭警方警告違反「限聚令」,隨後向社民連主席黃浩銘、副主席梁國雄等8人發出罰款告票。他們聲言不會繳交罰款,並會到法庭抗辯。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