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承認重啟經濟或將導致一些死亡

2020-05-06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稱,在各州解除旨在遏制新冠病毒傳播的限制措施後,「可能會有一些人死亡」,並承認這是美國重新開放和重啟經濟所作出的選擇。

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戴口罩高調視察口罩廠。(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戴口罩高調視察口罩廠。(美聯社資料圖片)

據中新網援引美媒報道稱,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今晚世界新聞」主播穆爾在採訪中向特朗普提問,「您是否認為,這是我們面臨的現實——重新開放將導致死亡?」

特朗普說,「有可能會有一些,因為你不再被鎖在公寓、房屋或其他住宅內。」

據報道,特朗普在敦促美國推動經濟重新開放時,鼓勵美國人將自己視為「勇士」,並說長期堅持嚴格的社交疏離準則是不現實的。

特朗普說,「無論有沒有疫苗,都會出現更多的死亡。我認為我們在疫苗方面做得很好,但是不管有沒有疫苗,疫情都會過去,而且我們將恢復正常。但毫無疑問這將是一個艱難的過程。」

報道指出,特朗普對疫情的樂觀態度與公共衛生專家的意見相反。後者警告稱,在有效的治療方式和疫苗出現之前,新冠病毒將繼續構成重大風險。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5月6日12時32分,美國新冠病毒感染數逾120萬,死亡超7.1萬。

據美聯社最新研究表明,如果除去大紐約地區,美國其他地區疫情情況整體並未變好,感染率仍在上升,而多州放鬆限制的做法將無疑使情況惡化。目前,除紐約、新澤西、加利福尼亞、華盛頓特區等,美國大部分州已經開始在不同程度上「重啟經濟」。

白宮計劃解散新冠疫情應對工作組

美國副總統彭斯當地時間5日表示,根據疫情情況,特別工作組最快將於本月底解散。彭斯表示,工作組正在討論結束工作的適當時間,並已開始與美國聯邦緊急措施署討論過渡方案。

彭斯表示,這反映了美國疫情應對工作取得了巨大進展。他還透露,工作組有可能在5月底6月初解散。

特朗普表示,「彭斯和工作組做得很好,但是我們現在正在尋找一種不同的形式,它就是安全和開放。為此,我們可能會成立一個不同的小組。」

美國輿論對這一決定提出批評。一些醫療專家認為,在疫情形勢尚不明朗時,解散跨部門的疫情協調機制,可能會使美國重啟經濟的過程變得更加複雜。屆時,聯邦政府層面將難以為各州提供最佳的防疫建議。

特朗普在疫情中重啟國內考察行程

特朗普5日飛抵亞利桑那州,這是近兩個月來特朗普的首次國內考察行程。此舉也被解讀為白宮希望將抗疫的重心轉向恢復經濟的信號。

當天,他在菲尼克斯參加了一場支持印第安族群抗疫的圓桌會,並參觀了一家口罩工廠。在參觀過程中,特朗普戴上了護目鏡,卻沒有戴口罩。

美聯社報道稱,特朗普這趟花費近8小時飛行時間的考察,象徵著美國正在逐步恢復正常。《國會山報》評價稱,儘管美國疫情仍處於「危機」水平,但特朗普已經準備「翻篇」了。

在離開華盛頓前,特朗普說,「美國人民應該把自己看作勇士。我們必須開放經濟。」

「這個國家正處於焦慮之中,並被兩股相反的力量拉扯。」《華盛頓郵報》指出,特朗普仍把連任的希望寄托在經濟上。

美官員檢舉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

針對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發展署前主任布萊特(Rick Bright)5日發佈了檢舉信。

布萊特在信中指出,在1月世界衛生組織發佈關於新冠疫情預警後,他曾多次向美衛生部高層反映該病毒將會在美國傳播並要求盡早做抗疫準備,但沒有引起當局的重視。在2月23日的一次會議上,衛生部長阿扎等對布萊特的預測依舊感到「驚訝」,並認為疫情「不會蔓延到美國」。

此後,疫情在美國暴發後,特朗普政府力薦使用一種未經批准的抗瘧疾藥物羥氯奎用於治療新冠肺炎患者。布萊特本人在公開反對後被降職。而目前,因該藥或增加患者死亡風險,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發出警告不得用該藥治療新冠肺炎患者。

對於布萊特的檢舉信,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非常具有破壞力」。眾議院將於下周舉行針對該事件的聽證會。目前布萊特已確認將出席聽證會,他強調是政府「疏失」導致當前疫情局面。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