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私隱公署稱網上登記拎罩符法例 專家證銅芯口罩不影響健康

2020-05-0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向市民派發的「銅芯抗疫」(CuMask)昨日(6日)起接受網上登記,由於登記涉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日接獲30多宗查詢和投訴。

特區政府向市民派發的「銅芯抗疫口罩」有3個尺寸。(中新社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向市民派發的「銅芯抗疫口罩」有3個尺寸。(中新社資料圖片)

公署昨晚發表聲明,就《私隱條例》的相關內容作出回應,指資料的收集和使用的目的必需是合理的。凡涉及資料核對程序(即以電子方法比較不同目的而收集的個人資料),收集和使用資料當事人的電話號碼以發放核對結果通知短訊,是慣常做法,亦符合相關法例的要求。

「銅芯抗疫口罩」由6層功能物料構造而成(官方網站截圖)

「銅芯抗疫口罩」由6層功能物料構造而成(官方網站截圖)

另外,「銅芯抗疫口罩」以銅抑制細菌、病毒,但因內層或含有銅金屬物質,旋即引起網民討論,擔心口罩將釋出氧化銅納米粒子,佩戴時吸入將對人體有害。浸大化學系助理教授任康寧為此表示,銅離子才會被人體吸入,惟攝入安全限度內的微量銅離子,本身不對健康產生威脅,銅芯口罩乾燥時使用,不會產生化學變化,因佩戴而接觸銅的中毒風險很低。

根據官方資料,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負責研發的「銅芯抗疫口罩」,由六層功能物料構造而成,其中兩層含少量銅並以特別方法製造,可抑制細菌、常見病毒和其他有害物質,可清洗60次,及後需更換濾芯。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