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放軍擬演練奪東沙」震動台島

2020-05-14
日媒爆料稱,解放軍計劃8月舉行「奪取東沙群島」演練\資料圖片

日媒爆料稱,解放軍計劃8月舉行「奪取東沙群島」演練\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日本共同社日前一篇報道在台灣激起千層浪:「解放軍計劃在8月舉行以『奪取台灣下轄東沙群島』為假想目標的登陸演習」。台灣軍方當天緊急聲明「能確保東沙安全」,島內專家紛紛猜測解放軍此舉是「意圖打通航母通向太平洋通道」、「為南海防空識別區做準備」。此外,有專家認為,東沙群島處於重要位置,如果台當局租借給美軍,對解放軍很不利,因此大陸方面有必要做好演練和準備。

大公報援引環球網報道: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解放軍計劃8月在靠近海南島的南海區域,舉行以奪取「台灣下轄東沙群島」為假想目標的大規模登陸演習。登陸演習將由負責南海防衞的南部戰區實施,動用登陸艦、氣墊船、直升機和海軍陸戰隊,「規模前所未有」。

據介紹,東沙群島位於從解放軍海軍設有基地的海南島經台灣南方的巴士海峽前往太平洋的路線上,對解放軍進入太平洋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去年12月入列的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也部署在海南島的基地,「對解放軍而言,確實有控制東沙的必要」。

此外報道還提到,美軍電子戰機為收集解放軍情報,在東沙附近空域頻繁飛行,「僅4月就飛來13次」。

台下月東沙島火力演習

台軍方面對該報道極為重視。台「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12日稱「對周遭情況都能充分掌握」。目前東沙與太平島歸台灣「海巡署」駐守,駐島官兵由台海軍陸戰隊負責訓練,配備迫擊炮、速射機炮等火炮,具有輕裝步兵實力。

台「海巡署」12日表示,東沙駐防海巡部隊預計6月將實施火力演習。

軍事專家宋忠平日前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東沙群島處在東南沿海的戰略要衝,又連通着南海和西太平洋,位置非常關鍵。如果東沙群島由台灣當局租借給美軍實施一些軍事偵測活動,比如安置偵測器或反潛設備,對解放軍的影響較大。台當局已有人主張把太平島租借給美軍,不排除未來租借東沙島的可能。

宋忠平認為,台海局勢越發緊張的根本原因在於蔡英文當局不斷搞「台獨」,甚至要通過「制憲」的方式來實現法理「台獨」。在這種前提下,解放軍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包括聯合軍演,意圖「敲山震虎」,警告「台獨分子」不要跨越紅線和底線。他表示,「解放軍的奪島演練已是常態化科目,奪島演練顧名思義就是針對島嶼,東沙群島是島嶼,澎湖列島也是,台灣本島是一個更大的島嶼。如果『台獨分子』一意孤行搞分裂,軍事演習隨時可以轉化為軍事行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