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部委發文支持港澳拓離岸人民幣業務 專家:應提升應對國際資本水平

2020-05-1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近日發佈《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及支持港澳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強化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某不願具名的國際投行負責人表示,港澳如何做大做強推離岸人民幣是個大課題,要看未來具體實施措施,不能止於口號。

《意見》提出,推動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支持港澳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強化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支持香港開發更多離岸人民幣、大宗商品及其他風險管理工具。逐步擴大粵港澳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推動人民幣在粵港澳大灣區跨境便利流通和兌換。

需加強應對國際投機資本的水平

該國際投行負責人認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了很多年但推進不夠理想,跟人民幣市場自身實力以及應付國際游資投機的經驗和能力不足相關,未來需要加強應對國際游資投機資本的水平。港澳如何發展離岸人民幣是個大課題,要看具體措施,看外界對人民幣的接受度和本身的堅挺度。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港澳在離岸人民幣業務方面,能起到了業務樞紐的作用,這對推動我國人民幣國際化非常重要,通過支持港澳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可以讓人民幣國際化的程度更高,讓國際資本更加關注人民幣的投資價值。

促國際資本關注人民幣投資價值

他指,通過不斷擴大澳離岸人民幣的使用範圍,也是在不斷提高人民幣的國際影響力,現在一些國家和中國進行貿易已經開始接受用人民幣結算,比如說在石油貿易上,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國願意接受用人民幣結算,這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標誌,人民幣現在已經被納入IMF的SD R(特別提款權),正式成為了國際儲備貨幣,所以發展人幣離岸人民幣業務非常重要。

楊德龍還認為,央行等四部門發佈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進一步支持和明確了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一些具體的規劃,有利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整體建設,對構建我國改革開放新格局有著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有利於進一步推進金融開放創新,深化內地與港澳金融合作,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引領作用,為建設國際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以及世界級城市群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這對於我國資本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以及支持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內地資金已成香港財富管理行業的增長動力

《意見》還提出,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港澳銀行購買港澳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以及港澳居民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銀行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

香港格致資產CEO秦逸飛分析,在疫情挑戰之下,大規模的人口流動受到挑戰,但是由於天然的地緣優勢,區域內的貿易活動相對以前會更加活躍。中國經濟佔全球GDP 約16%,但是人民幣擔任的角色和中國日益增長的全球經濟地位尚不匹配。香港的離岸人民幣佔全球離岸人民幣70%,恰好可以彌補這一鴻溝,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大有可為。

他指出,配合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規劃,穩步擴大香港及內地居民及機構進行跨境投資,有望強化香港在金融及科創的領先地位。 隨著中國內地正逐步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並在法律法規的框架下,推出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及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化了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合作,進一步促進金融業的發展,加強了香港與內地於金融發展的互聯互通。

不僅如此,香港在金融和貿易方面一直充當著中國內地對外橋樑,亦是外商通往中國的門檻,彼此的貿易投資關係非常密切,亦是香港最大的貿易夥伴,國家大灣區發展戰略中,香港發展機遇及金融地位必然再上一層樓。

秦逸飛表示,內地居民戶對離岸金融及財富管理服務需求殷切。近年來,香港與內地居民的財富快速累積,對財富管理服務的需求日漸殷切。在此背景之下,香港與內地互設的金融機構數量與日俱增。資料顯示,目前香港私人銀行所管理的資產規模約1萬億美元。

與此同時,隨著投資樓市的熱情的降溫,不少內地居民的投資方向有所轉變。投資者開始以追求資產的保值與增值為目標。他們看準了香港金融市場完善的法律保障、國際認可的監管制度及風險管理及一應俱全的金融投資產品,紛紛轉投股票、債券等各種金融資產,配置於香港及海外產品分散風險,為資產尋找增值之路。可以說,內地資金已成為香港財富管理行業的增長動力。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