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漢對全體市民進行核酸檢測

2020-05-15

【文匯網訊】5月14日,武漢召開「全市加強核酸檢測加快篩查無症狀感染者」工作部署會,接下來一段時間,武漢將對全市市民有序開展核酸檢測,進一步摸清無症狀感染者底數,進而有效管控,讓全國人民放心,讓武漢人民安心。

全市開展核酸檢測 費用由市區財政分擔

據長江日報報道,此次核酸檢測將突出重點,科學有序組織實施。檢測對像為武漢市未進行過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常住居民和暫住居民,優先排查曾經的有疫小區、老舊小區,人口密集小區居民。

核酸檢測工作以區為單位進行,各區負責組織本轄區內居民、企事業單位職工和門店經營戶相關人員,進行採樣檢測。各區應及時掌握轄區內核酸採樣覆蓋完成情況,確保不遺漏、不重複。

全市各檢測機構將抽調工作人員,加強業務培訓,組成採樣小分隊,深入各篩查單元實施採樣,採取安全防範措施,避免交叉感染。我市將充分調度各方檢測資源,優化檢測方法,提升檢測能力,為本次篩查工作提供支撐。

篩查所需經費,原則上由市、區財政按1:1比例分擔。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呼籲市民打消顧慮,積極配合此次篩查,對自己和他人負責。

對於武漢近期聚集性疫情源頭 專家有新判斷

14日晚的央視《新聞1+1》節目,白巖松邀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專家馮子健作最新疫情解讀。

武漢最近報告的一起6人確診的社區聚集性疫情是如何發生的?

馮子健做出了新的判斷。他表示,最初把源頭看作是一名89歲的老人,後來經過省市區三級疾控人員,也包括臨床專家組反覆的調查和會診。現在看來這個老人不是首發病例,他在3月份出現的疾病表現,可能跟新冠病毒無關。他的感染要晚得多,可能大概在4月底發生新冠病毒感染。

通過我們比較深入的調查排查,也包括一些大數據的技術分析,首例病人可能是這起疫情裡面最早的4月25日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他是一個在這兒的平房租戶,一個外地來漢打零工的人員,他可能是這起疫情的首例感染者,是他把這個病毒引入到平房租戶裡面,引起了後續病例的發生。

這個人從哪感染的病毒,我們還在做進一步調查。目前這個首例病人的感染來源還無法確定,調查難度還是很大的。因為這個病的特點就是有高比例的輕症人群,而且還有高比例無症狀感染者,所以復原整個傳播鏈是非常困難的,並不是每一起感染的來源都能被找到。

大規模檢測 盡快實現病毒的完全徹底阻斷

馮子健表示,一段時期以來,每天的檢測都發現了無症狀感染者,最近又發生了一起聚集性疫情,這表示武漢前期的病毒傳播並沒有完全徹底阻斷。

這個時候武漢市採取全面的核酸檢測是非常積極進取的,而且是資源動員力度非常巨大的一個行動,我想他們的意願是非常強烈的,希望能夠通過這樣大規模的檢測,盡快實現病毒的完全徹底阻斷,這是他們的初衷。我希望付出這樣的巨大的努力,能夠達到徹底阻斷病毒傳播的目標。

全員檢測能發現所有感染者和潛在病源嗎?

馮子健表示,武漢擴大檢測,一定會發現更多的無症狀感染者。但病毒的傳播,不管是顯性的,由病例構成的傳播,還是由無症狀感染者或是輕症病人參與其中的傳播過程,是動態的。而我們的檢測它是在一個時點上進行檢測,所以要想通過一過性檢測,一個時點上的檢測,把所有的感染者或者是傳染源都發現,可能也不容易完全實現。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