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暨南大學發起「2020疫情百人語」大型網絡公益活動

2020-05-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近日,暨南大學文化遺產創意產業研究院策劃發起「我思·我在2020疫情百人語」大型網絡公益活動,邀請近百位學術界、藝術界、設計界、媒體界以及國際友人等知名人士,通過文字、詩詞、歌曲、書法、繪畫等多種形式,表達大家對疫情的認識與思考。該活動相關內容更被列入國家圖書館的中國戰「疫」記憶庫建設項目。

文化遺產創意產業研究院院長陳平是此次活動召集人,她表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出現了一些混淆是非的言論影響民眾的判斷力。因此,需要發揮學者名流的效應,以客觀理性的「好聲音」引導民眾理性看待、冷靜思考此次疫情。她在寄語中寫道:「人類成長的過程中,始終有災難相伴,這也是我們前行的動力。」呼籲大家共同面對,對抗疫情,共建人類美好命運共同體。

在學術界,此次活動參與者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國強、歷史學家閻崇年、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朱炳仁、中國硬筆書法協會副主席陳聯合、藝術家崔自默,以及牛津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語言大學、中央戲劇學院、台灣藝術大學、中央美術學院、澳門大學、暨南大學及國家圖書館等學校或學術機構的學者。其中,李國強在寄語中表示,中國以舉國之力打贏抗疫戰,顯示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強大凝聚力和動員力。他指出,人類文明是一個在利益和犧牲的交互中逐漸達成共識的漫長融合過程,應凝聚全球戰疫合力,共護人類家園。

記者獲悉,來自藝術界的有着名歌唱家蔡國慶、李玲玉,著名演員陶紅、史可,著名藝術家劉全利、劉全和,以及古琴演奏家侯菊、沙畫藝術家蘇大寶等。其中,蔡國慶特別錄製了抗疫歌曲《心在一起》,唱出抗疫強音。作為設計界的旅德跨界藝術家王小慧表示,大的災難會使人類反思,疫情期間人類更需要精神的支撐,靈魂的滋養,需要好的文學和藝術。轉轉會創始人成琳也提及,在這個令人不安的時代,更需要保持靈性的自覺與清醒。著名設計師顧林感慨道:「無需等來世,熱愛自己,珍惜生命。」其他設計者也從尊重自然、珍惜現在、回歸生活方面表達了思考。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