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保就業」保商不保民?

2020-05-15

文/洪雅南

昨日執筆之時,立法會終於三讀通過6272億元的年度撥款條例草案。財爺陳茂波會後表示,政府會全速落實預算案中涉1200億元的紓民困措施等等,若加上此前特首和行會拍板通過中小企的紓困措施和日前推出的810億元規模的「保就業」計劃,連番動作,無異為本港經濟打了一劑強心針。

可惜,「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整天搬弄是非的黃媒和反對派一如以往,再度在雞蛋裡挑骨頭,一時說計劃不能百分百覆蓋,一時說措施會被商人鑽漏洞,然後毫無根據毫無邏輯地無限放大、上綱上線說「保就業」保商不保民、利益輸送云云。嗡嗡亂叫,雖然掀不起甚麼風浪,卻很令人討厭。

任何公共政策都不應「斬件式」拆散而論,應從宏觀的角度綜合審視。本港經營環境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壓力,推動經濟的主要四個火車頭:貿易、投資、消費和物流均嚴重失速,首季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差的負增長8.9%,第二季情況亦不容樂觀,外部歐美泥菩薩過江,自顧不暇。港府這兩三個月相繼推出的措施,既針對僱主,也針對僱員,還有「全民派1萬元」刺激消費,層次清楚,細處縱有「急就章」之嫌,但整體上,無疑是一陣及時雨。

必須分清的是,目前社會最需要的是恢復經濟活力,亦因此要穩定就業。此番措施針對的是經濟,並非綜援福利。對於坊間指出的漏洞,政府固然可以即時叫停計劃,將撥款不經僱主,改為支付給僱員;也可以將所有申請計劃的僱主資料,全放上安全網站,默許公眾監察。但各種做法皆有利弊,對於目前急需現金周轉支援的小僱主和僱員來說,皆是弊遠大於利。

誠然,「保就業」計劃目前未有照顧到其他沒有強積金的基層員工,例如散工等個別工種。但「保就業」計劃的出發點,和實際效用是相當好的!通過保住基層員工的生計,同時穩住經濟,避免陷入經濟衰退的惡性循環。

只要真正關心這個議題的,不難看到政府一直從善如流,例如快速採納建議,惠及65歲以上有強積金戶口的僱員。社會上有各種聲音實屬正常,政府抗疫基金可以先後推出兩輪扶助中小企,筆者相信有需要時政府還會推出其他更有效的保障民生、刺激經濟的方法,例如第二輪派發消費劵等方法。

然而,經濟要恢復動力、要復甦,要保就業,真正需要的,是良好的社會氛圍。香港的底子還在,金管局資料顯示,近期仍有資金持續流入香港。疫情能防控,暴力難遏止。想要香港好,市民更應提防的是那些假仁假義,為了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的無恥政棍,他們才是製造矛盾和爭議的始作俑者,才是香港撥亂反正的真正關鍵。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