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兩會將開幕 在深代表聚焦「雙區」建設

2020-05-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全國兩會即將於下周開幕,在深全國人大代表準備帶著自己關注的話題赴京開會。記者梳理發現,這些建議集中在金融、科技和醫療等領域,許多都具有創新性和率先性,與深圳「雙區」建設的思路和產業特徵高度一致。

全國人大代表楊緒松表示,目前國內期貨交易所以會員制為主,存在國際化程度不高、產業用戶參與不充分等問題,實體經濟沒有通過期貨市場實現風險對沖、價格發現和提升品質的作用。他建議,深圳期貨交易所可以聯合港澳共同參股,實現和國內現有期貨交易所錯位發展,可分短期、中期、長期三個階段目標建設。

「可以建設一家綜合性的開放型、創新型期貨交易所,採取公司制運作模式,可參與國際定價權競爭,並向境外客戶開放。同時,能引領全球產業技術雄厚的交易品品種,將服務產業轉型升級和實體經濟落到實處。」楊緒松說,短期可先以中小板、創業板指數為標的的金融期貨交易作為試點;中期,深圳證交所在股票類、金融、期貨、交易技術上完善匯率、利率等金融期貨交易品種,同時推動前海聯合交易中心等相對成熟的現貨交易場所補齊商品期貨的短板。

全國人大代表、光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若鵬,去年曾建議「拿出修高鐵的決心建設5G網絡」。今年他的建議將延續這一想法,並呼籲廣東及深圳抓住「新基建」機遇,繼續加快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培育經濟新動能。

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高新投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樊慶峰則將建議,加強對科技型初創企業的融資政策傾斜和財政補貼,並給予創投公司更多資源,讓金融機構和創投公司都能更大膽放心的扶持初創企業。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