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自古屬於中國」是「洗腦」?!

2020-05-17

【文匯網訊】香港「毒媒」《蘋果日報》17日「獨家報道」稱,香港初中中國歷史修訂課程大綱將於今年9月新學年由初中一年級起逐級推行,該報宣稱獲得多本尚未推出市面的新版中國歷史教科書樣書,其中初中一年級課本新增兩整頁「主題探究」,要求學生從資料印證或解釋「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這家毒媒攻擊此為「滲透式洗腦」,稱新課本「滲(透)政治任務」。香港教育局發言人駁斥說,個別人士或媒體指這是「政治要求」的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憑空杜撰,誤導視聽,教育局深表遺憾。

香港《蘋果日報》報道截圖

香港《蘋果日報》報道截圖

據環球網報道,香港各出版社因應課程修訂推出新版歷史教科書,來自五間出版社的七套課本通過送審列於適用書目表。七套初中一年級的課本均在秦始皇南征百越一節,提及設南海郡並將香港地區納入版圖。其中齡記(出版公司)出版的《新探索中國史》在書末特設兩整頁「基本法聯機」主題探究,以《基本法》序言設題:「『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的說法可信嗎?」列明學習目標是印證序言說法。書中列出四項資料並設四問,均要求學生回答哪項資料最能印證或解釋為什麼「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

《蘋果日報》17日以「初中生須學『港自古是華領土』新版中史書滲政治任務」為題報道,攻擊新課本是對香港下一代進行「滲透式洗腦」。還引述香港教協理事陳仁啟的話質疑論證香港自古是中國領土「非常古怪」,抹黑稱新課本「很明顯是為迎合政府要求」。

報道中也提及香港教育局發言人對此的回應。發言人表示,課程宗旨列明要求學生「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及責任感」,學習目標也標明學生需「研習與中國歷史相關的香港發展的重要事件」,學生自然需認識香港地區屬於中國領土的事實,有關內容屬歷史學習範疇。

發言人說,教師善用中國歷史科課程內容讓學生認識香港作為中國一部份的事實,完全是合理而且配合《基本法》教育的安排。並斥責個別人士或媒體指這是「政治要求」的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憑空杜撰,誤導視聽,教育局深表遺憾。

有香港網民也對此表示,香港的確自古就是中國一部分,何來政治?那以史景遷(美國歷史學者)之名亂編林則徐魯莽是不是有政治任務,有關人是不是治叛國罪?還有網民說,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不承認也改變不了事實。有網民則表示,是人都知道「毒果報」是「反中亂港」報紙,希望市民遠離「毒果報」。↓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據媒體此前報道,2018年5月24日,香港教育局公布初中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的修訂課程大綱,從2020至2021學年起正式推行。其中,備受關注的中國歷史課綱取消了以往把香港史列作獨立課題的做法,改為融入各個時期的發展,例如把建國以來內地與香港關係、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歷程等內容,併入「建國至1978年間的內政與外交」及「改革開放政策」。

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說,以往的課綱沒有提到香港在中國歷史中的位置,新課綱能讓學生學習中國歷史時,更切身感受香港與國家的關係。香港電台稱,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說,新課綱將香港史放進中國歷史的脈絡,以「融入論」的方式教授,做法值得稱讚,是將有關問題「擺返正」。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