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教育局副秘書長:教育人士應反思使命 不讓專業蒙羞

2020-05-17
香港文憑試有歷史試題明顯偏頗(文匯報資料圖片)

香港文憑試有歷史試題明顯偏頗(文匯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繼早前香港有小學常識科教師歪曲鴉片戰爭史實後,香港中學文憑試有關日本侵華的歷史試題再次引發社會強烈關注。香港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今日(17日)發表網誌表示,加強學生正確認識歷史,培養國民身分認同,是教育界持續努力的目標,強烈呼籲所有在不同教育崗位、職位的教育人士反思教育的使命,不要讓教育專業蒙羞。

康陳翠華表示,歷史教育十分重視學生能夠認清重要史事的基本內容。她以鴉片戰爭史實被歪曲為例指出,在中小學基礎教育階段,教師必須清楚和準確交代史實,讓學生知道鴉片戰爭後簽的是不平等的條約,同時讓學生在學習自己國家的歷史時,從民族、文化的角度,建立對民族、國家的認同感及歸屬感。

康陳翠華又指,教師可提供全面的史實和不同角度的評論資料,適當引導學生思辯,建立分析、判斷能力,但歷史對某些事件已有強而有力的定論,選取的資料應正確反映該事件的事實,以助學生從小建立人文、道德及歷史方面正確的價值觀。

有關文憑試中出現的具爭議性試題,康陳翠華指出,一些牽涉大是大非的題目,例如侵略、屠殺、種族清洗等,完全不應引導基礎教育階段學生討論其正面價值。她又表示,文憑試中的題目,所提供的資料都只偏向日本在20世紀初對中國的援助,與日本侵華暴行相比完全不成比例。因為設題已有問題,其信度和效度難以量度,故將題目取消是合理及負責的做法,亦符合學生的利益。

康陳翠華表示,更重要的是,有關試題會嚴重傷害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和尊嚴,亦不符中小學歷史教育之義。

康陳翠華指出,教育局有職責維護教育專業,並基於保障學生及公眾利益而採取相應行動,予以糾正。教育局要求取消有關題目,目的為保障考生的利益。對試題表達看法和提出處理的意見,絕非以政治來干預考試。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