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教育需要「刮骨療毒」

2020-05-16

【文匯網訊】香港文憑試歷史科考試日前被揭發出現引導考生同意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冷血偏頗試題。參與文憑試歷史科及通識科擬題的考評局高層,亦被指屢次於fb發表政治偏頗及不當言論。《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香港教育需要「刮骨療毒」》,指出,特區政府必須對香港教育來一次徹底的「刮骨療毒」教育部門需果斷出手、系統施治,讓香港教育的天空風清氣正,護佑香港青少年健康成長。以下為評論文章全文:

香港教育界再出亂象。在日前舉行的中學文憑考試中,由香港法定機構考評局出題審題的歷史科試題,美化日本侵華歷史,誘導學生得出日本侵華「利大於弊」的結論,事情一出,全港瞠目結舌。15日,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響應民意,要求考評局立即取消該不當試題並做適當調整,而考評局聲明將跟進處理,態度卻依然模糊。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相當於內地高考,嚴肅性自不待言,導向作用可想而知。如此重要的考試竟然出現如此荒謬的考題,產生如此惡劣的社會影響,再一次證明香港教育界「中毒」至深,香港教育問題嚴重至極。事發並非偶然,有媒體揭露,早前今年4月份,就有疑為香港考評局高級職員在社交媒體宣揚「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的奇談怪論。歪曲歷史事實、背棄民族祖先、踐踏國民尊嚴和感情,現今冒天下之大不韙,利用考試出題推銷其歪理邪說,正揭示香港教育界不乏害群之馬,香港教育體制已如「無掩雞籠」。

分析事發後香港考評局的聲明,還可以進一步加深對香港教育問題嚴重性的認識。「深表遺憾」、「不宜作出評論」、「經過詳細討論一致接受審題定稿」等,回應之傲慢、表態之曖昧、責任之輕浮,讓人萬難理喻。在教育局明確要求立即取消試題的情況下,考評局聲明仍然只以「商討如何跟進」「盡量配合」來敷衍,如此表態折射什麼樣的心態,已毋庸多言。作為法定機構、手握考試「指揮棒」的教育專業機構尚且如此,讓人怎能對香港教育有信心、有期待,讓人怎能不憂心香港莘莘學子正被塑造的歷史觀、民族觀和國家觀。

教化育人,關乎香港的未來。事實是,香港教育存在的諸多問題已經在腐蝕孩子的身心、摧毀香港的根基。扭曲鴉片戰爭、鼓吹殖民統治、美化日本侵華的毒教材和試題頻現,讓一些香港青少年喪失了基本認知;宣揚「違法達義」「黑警死全家」「警察孩子活不過七歲」的毒師得不到全面清理,讓一些孩子走上了暴力禍港的危途。修例風波中,3286名學生被捕,未成年人犯案率飆升。廣大家長難道真能容忍自己的孩子,被教成價值混亂、是非不分、缺乏常識的人么?這將給社會、給家庭帶來怎樣的未來?救孩子、救未來,必須對香港教育來一次徹底的「刮骨療毒」了。

香港教育病得不清,非大刀闊斧的改革不可。一是要找出那些隱藏在教材和其他地方的「毒內容」,把他們清理乾淨,讓他們無處藏身。二是要盯住那些蓄意而為的「播毒者」,不讓他們把黑手伸向孩子。特區政府教育部門需要告別修修補補的診治方式,拿出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果斷出手、系統施治,讓香港教育的天空風清氣正,護佑香港青少年健康成長。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