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一州大改新冠死亡統計標準 數字驟降25%

2020-05-17
圖源:Getty

圖源:Getty

【文匯網訊】美媒當地時間16日報道,美國科羅拉多州公共衞生與環境部(CDPHE)對計算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的標準進行了重大更改,使得該州的新冠肺炎累計死亡人數下降了約25%。

據海外網援引美國《國會山報》等媒體報道稱,美國科羅拉多州公共衞生與環境部調整標準,使該州的新冠肺炎累計死亡人數從1150多人降到了878人。現在,該州衞生部列出,1150名科羅拉多居民「在死亡時感染了新冠病毒」,但其中只有878人是「死於感染新冠病毒」。衞生部門聲稱,只有這878人「直接死於新冠肺炎」。該部門首席醫療官Eric France表示,該州之前報告的死亡病例有可能包括了「不直接死於」新冠肺炎的病例。

據觀察者網報道,科羅拉多州長賈里德·波利斯(Jared Polis)辦公室周五發表聲明支持這一修改,並表示不必恪守美國疾控中心下發的指南。聲明寫道:「州長讚揚為確保科羅拉多州通報的透明度所作出的努力,因此完全支持公共衞生與環境部說明,具體有多少人是死於新冠病毒,而不必完全遵從疾控中心的指南,將死亡時感染了新冠病毒但不一定死於該病毒的人都計算在內。」

實際上,新冠病毒「間接」致死的情形是不可忽視的。

參與抗擊非典的南方醫科大學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趙衞曾表示,如果新冠肺炎患者本身就有一些基礎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以及一些其他併發症等,免疫力比較低,當病毒進入體內後,由於免疫力較差,免疫因子響應沒有那麼迅速。

這種情況下,等免疫力激發以後,體內被病毒感染的細胞數量已經很多,免疫力激發後會大量破壞宿主細胞,表現出來的癥狀會很重,如呼吸不暢、器官衰竭等,如果不及時治療,就很容易引發死亡。

美國食品技術協會高級會員、科學松鼠會成員雲無心也曾撰文指出,感冒、新冠肺炎這類「自自限性疾病」,如果癥狀較重,可能傷及人體其他機能,或者引發併發症,導致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該州的舉措與此前白宮疫情應對小組成員的建議相似。美國媒體13日消息稱,美國疾控中心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及白宮疫情應對小組成員正在施壓,要求疾控中心修改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統計方式。白宮疫情應對小組成員伯克斯表示,未經實驗室檢測確診感染、推測陽性以及確診感染但直接死因不是新冠肺炎的死亡病例應當從統計中被移除。

不過,透露消息的疾控中心官員則稱,他們現在正在反對來自白宮的這一要求,並表示在美國各地都在艱難地統計死亡病例之時,更改統計方式很可能會曲解美國的新冠肺炎死亡率。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