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倡中央另闢蹊徑 推港國安立法

2020-05-19

【文匯網訊】經歷過去一年的亂局,香港本土恐怖主義抬頭,威脅國家安全的事件頻發,確保香港能穩定發展是民心所向,不少人都關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今年兩會會否提出相關議案。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透露,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有代表將建議中央另闢蹊徑,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列為全國性法律,再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從而在港實施;也有代表認為為第二十三條立法乃香港特區政府責任,冀政府把握時間,強調立法具迫切性,難以尋找最佳時機,應愈快完成愈好。■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杜思文

譚耀宗:盼本屆政府完成立法

香港社會過去一年黑暴橫行、攬炒派更勾結外部勢力搞亂香港。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不少市民都希望可以盡快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令社會恢復平靜。他坦言沒有一個時機是完全成熟,希望本屆政府可以完成立法,但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除非特區政府說做不到」,故今年不會在兩會提出相關的建議。

譚耀宗說,現在有人明目張膽講「港獨」,這在以前會認為是不可能的,香港出現破壞「一國兩制」、與中央對着幹的行為,中央不會坐視不理,「當你的行為試圖『反中』,擺脫中央,一定令中央更具戒心,影響互信。」

他認為,中央沒有放棄、不理或找其他地方代替香港,反而是很關心香港、很希望香港好,擔心有人破壞「一國兩制」。他坦言,如果繼續衝擊「一國兩制」、挑戰底線,是很嚴重的行為,市民希望香港能上正軌,期待盡快完成第二十三條立法,讓社會恢復平靜,不再有勾結外國勢力、顛覆國家的事。

倡宣傳解釋免民被誤導

譚耀宗說︰「有時有些東西要弄清楚,急不來,但有些是永遠條件不成熟,變成永遠不做,永遠做不成。」他並說,沒有一個時機是完全成熟,希望本屆特區政府可以完成立法,但相信今年難以完成,只能寄望明年。他又認為,立法會議員更要支持第二十三條立法,如有擔心,可要求政府解釋清楚,但不能因個人不喜歡而反對,「否則如何叫擁護基本法呢?」

汲取去年修例風波的經驗,譚耀宗強調,特區政府要宣傳解釋清楚,不要讓市民被誤導,必須做到讓市民了解立法的出發點,「不是針對個人,不是要剝奪自由,而是針對想破壞國家安全,煽動混亂,顛覆國家的行為。」他並強調,言論自由一定不會受影響,不會以言入罪,法律會有清晰的界定和準則,香港有公平公正透明的法律制度,不會亂告人、產生冤獄等。

葉國謙:抓合適時機切勿坐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坦言,有關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爭論和關注不是今年兩會才有,自己認為應該推動特區政府完成第二十三條在本地立法,「哪個國家會把一個國家安全的法律給一個地區自己制定?這是中央對香港的信任,香港每一位市民應該享受公民權利,也要履行責任。」

他續指,去年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事件,明顯令人感覺到香港有些環境正在變化,比如「港獨」分子等公然「有動作」,外國勢力不斷介入,這些都引起社會關注。

至於是否要今屆政府完成立法,葉國謙坦言較為困難,但強調政府不能坐等時機,「什麼是合適時機呢?不推動,不解釋,舊的(法律)不敢用。如果沒有一個法律,會讓整個局面不能有效透過法治保障。」

未來本港不會風平浪靜

他認為,未來香港不會風平浪靜,相信幾年就會有一次亂局,因為外國勢力的主要目標不是香港而是整個國家,以現在國家在世界上的話語權愈來愈大,外國勢力一定會加強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香港是法治社會,做任何事都要有根有據依法進行,政府會嚴格遵守,沒有法律讓他們執法,香港的境況會愈來愈控制不到,對香港長遠利益沒有好處。

至於有人宣稱立法會選舉在即,此次兩會不會高調提及第二十三條事宜,葉國謙反問︰「我們不在兩會提就沒有這個(問題)嗎?不覺得。」

他強調,相關議題受到社會關注,有國家觀念的人都希望第二十三條立法盡快完成,而無論第二十三條立法有沒有人提出,攬炒派亦會炒作議題,無法逃避。

吳秋北:速立法解決國安隱患

去年6月開始的修例風波,凸顯了香港是國家安全的薄弱環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外國干預、搞港版「顏色革命」、企圖顛覆政權,香港現有法律解決不了這樣的問題,以至特區政府的管治意志都缺乏國家安全意識。因此他表示將在兩會建議中央另闢蹊徑,針對香港運作面臨的安全問題,立一條全國性法律,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如果能夠以類似香港普通法的方式草擬,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頒佈,就可以最快速解決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問題,否則真正受苦的是廣大香港市民。

以新對策恢復繁榮穩定

吳秋北直言,香港現有的法律體系,完全無法抵抗攬炒派的顛覆和外國勢力的干預,如果繼續由香港特區政府就第二十三條立法,很有可能一直被攬炒派拖延,更可能不斷被美國干預,本地立法遙遙無期。因此建議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權,通過訂立全國性法律,以最快的速度解決國家安全隱患,維護香港社會安寧和公眾的根本利益。

他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香港高度自治權相結合,中央一直都有全面管治香港的能力和準備。現在香港面臨新的情況,攬炒派和外國勢力挑戰基本法、憲法和國家安全,他認為國家也必須用新的對策,讓香港恢復繁榮穩定。

他強調,攬炒派勾結外國勢力,企圖制裁香港,是鐵一般的事實,違背基本法和香港人的根本利益,從中央到香港建制力量都要挺身而出,與黑暴和分裂勢力鬥爭到底,中央是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做事。若由中央進行立法,他認為可參考草擬基本法的做法,徵詢多方意見,充分了解香港的社會民情,經過嚴謹的立法程序,令國家安全法更加契合香港的需要。

陳曼琪:國家有權為香港立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表示,將在兩會建議中央依照基本法,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全國性法律,並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不需通過立法會就可以在港實施。她強調,國家安全是全國人民的事,若香港長期有漏洞未能填補,國家有權為香港立法,香港立法會做不到的,就要國家來做,這更體現了基本法的生命力和「一國兩制」的靈活性。

她直言,如今「港獨」十分猖獗,已不是天方夜譚,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香港已逐漸成為外國勢力干預中國的前沿陣地,更是國家安全的缺口。在去年的修例風波中,更有人藉機大力宣「獨」,無數年輕一代被「港獨」荼毒,國家安全問題不能再拖。

陳曼琪指,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徵詢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意見後,可對列於基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憲法第五十二條至五十四條亦寫明,包括香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公民,都有維護國家統一和國家安全的義務。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中央授權香港對第二十三條自行立法,並非無權為香港立法。

倡本港成立委員會維穩

她建議,中央在訂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時,可以制定量刑大原則,再定明由香港法院作為審判機關,香港亦可自行制定相關細則。她又建議在香港設立完全由港人組成的國家安全官方機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要涵蓋官方成員和非官方人士。

此外,陳曼琪亦指出,國家安全還面臨很多方面的問題,包括金融安全、公共衛生安全、信息安全等範疇。

另外,陳曼琪指出,大數據已經成為國家基礎性戰略資源,對國家安全、國家治理、社會穩定和推動經濟發展等都有重要影響,而國家所擁有的數據規模、活性與掌控,及運用數據的能力,將影響着國家層面的競爭力,故會在兩會提交《構建維護國家安全的大數據戰略》的建議。

黃玉山:解釋法例消青年誤解

有攬炒派不斷造謠香港未來將變成「一國一制」,企圖以此製造社會亂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強調,中央政府最希望「一國兩制」成功實施,「一國兩制」對中國百利而無一害,香港亦對國家貢獻很大,在社會主義制度中,可以存在資本主義制度,而且運作得很好,這是非常有力的制度優勢。他直言,所有鼓吹中國想要「一國一制」的言論,都相當無知。

中央憲制責任保港繁榮

現時一些年輕人對中央和「一國兩制」等存在誤解。黃玉山指出,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發言人早前發表談話,譴責攬炒派公民黨郭榮鏗阻礙內會、違背立法會議員的誓言,一些年輕人就認為是中央「干預」香港,其實不然。中央和香港要各司其職,才能將香港建設好。中央對香港有創制權、特區政府的組織權和立法監督權,讓香港安定繁榮地運作,也是中央的憲制責任,因此在基本法和香港社會運行出現問題時,中央一定出聲。

他表示,香港在政治上、歷史上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基本法是保障國家領土完整和香港繁榮安定的定海神針,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港人士都應負起責任,向下一代解釋國家的歷史、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真正含義。

此外,黃玉山認為,現時一些人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存在誤解,雖然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有國家安全法,但仍需要向市民解釋清楚相關法例,否則市民容易被人誤導,以為國安法是「洪水猛獸」。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