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暴和你SING 失業和你升 打爛20萬人飯碗 十年最慘

2020-05-20
圖:黑暴連月在多區大搞所謂「和你SING」,商場店舖生意大受影響,恐爆執笠潮(大公報圖)

圖:黑暴連月在多區大搞所謂「和你SING」,商場店舖生意大受影響,恐爆執笠潮(大公報圖)

【文匯網訊】黑暴「攬炒」加上疫情雙重夾擊,本港最新失業率升至5.2%,超過10年高位,就業不足率3.1%,超過15年高位。總就業及勞動人口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多了四萬人失業,總失業人數逾20萬人。自修例風波後,旅客幾近絕跡,消費及旅遊業進入冰河時期,相關行業的失業率高達9%,超越金融海嘯時期,直衝15年高位。有議員認為,亂港分子逢周末「和你SING」,走入商場叫口號和搗亂,商戶怕受牽連拉閘,市民避之則吉,嚴重打擊消費信心,若不止暴制亂,失業率只會繼續「和你升」。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升幅高於預期,失業率由一月至三月的4.2%,升至二月至四月的5.2%。重災區來自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急升至9%,若再仔細分析,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12%及8.4%,建造業的情況同樣嚴峻,升至10%及8%。

就業不足率3.1% 青年失業急升

就業不足率上升至3.1%,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運輸業,以及教育業。對比上一期數據,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約有5.9萬人開工不足,今年1至3月增至11萬人,反映被放無薪假、減工時情況嚴重,市民收入大減。

青年失業率亦急升,20至29歲失業人數增至5.1萬人。其中,20至24歲最年輕的群組失業率最高,由去年同期6.7%增至最新的11.4%,這一群「年輕失業一族」達到2.4萬人。

消費旅遊重災 傷過金融海嘯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預計,失業率在未來幾個月仍會繼續上升,甚至在第三季有機會升穿6%,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更高達9%,超過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5.5%高位,一般預期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仍會實施一段時間,加上連串反政府活動再度活躍,香港經濟短期內仍會繼續受壓,預計香港今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將按年倒退7.2%。

就業市道欠佳,合眾人事顧問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指出,勞工市場招聘意欲疲弱,僱主就算罕有地請人,亦考慮有經驗者優先,應屆畢業生隨時「畢業即失業」,現階段難以估計是否已到最壞時期,可能要等待疫情減退後,情況才有改善。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最新就業數據並未反映真實情況,總就業人數及勞動人口的按年跌幅分別進一步擴大至5.4%及3%,兩者皆為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總勞動人口下跌至3859800人,減少約22400人,這一班人去了哪裡?」他估計,有關人士可能因找不到工作,轉為自雇,就算疫情逐漸受控,但近期所謂「和你SING」的黑暴又再臨,影響市民消費信心,若不止暴制亂,失業率只會進一步攀升。

「(亂港分子)只要一煽動去哪個商場搞事,就冇人敢去飲食消費,市道怎會好?」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稱,政府早前放寬食肆限制人數,令飲食業重燃曙光,但一些亂港分子繼續逢周末搞事,轉戰商場,食店為免殃及池魚,紛紛被迫關門,生意嚴重受影響。

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兼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認為,面對將有大量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當局必須加快各項保就業計劃進程,包括儘快推出適合畢業生入職的短期職位招聘及培訓計劃,同時設立失業援助金計劃,為期不少於三個月,並撤銷資產審查,讓失業人士每月可獲金額不少於6000元。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