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家超:部分對監警會報告的批評具誤導性

2020-05-20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20日表示,香港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近日向特區行政長官提交的《關於2019年6月起〈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的大型公眾活動及相關的警方行動》專題審視報告,是以公開的態度和基於事實的基礎來完成,有些批評是偏頗及具有誤導性的。

據中新網報道,當日,李家超在出席香港特區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談及對於監警會專題審視報告的看法。

他指出,監警會在去年7月時,已為這份報告專門建立平台,包括設立專門的電話熱線、電郵,整個過程中,監警會收集超過12000封電郵,600條信息及過百通電話通話,審視超過23000張照片、22000個錄影片段,絕大部分資料均由社會大眾提供。監警會用了10個月審視整個事件,分析所有資料後作出報告,是公開兼以事實為基礎,作一個宏觀的事實描述。

他表示,報告是持平的,它既提到警方做得不足的方面,也將過往10個月暴徒的暴行用事實描述出來。監警會的26位成員來自不同專業界別或其他領域有充分專業知識及經驗的人,其中8人來自法律界,他們經過10個月的研究後,全面、詳盡地將宏觀事實寫出來。

有些針對報告的批評,李家超認為是偏頗及具誤導性的。他舉例指,有些意見說報告沒有向警方問責,所以不可信,但這是因為每一個投訴警方的個案,都會被逐一調查和審視,不是在報告中做,而是每一個投訴都會按照證據、事實處理。報告也已開宗明義,說明內容是事實陳述,宏觀去看過去10個月的整體情況的發展。

李家超續指,還有些人在公共場合甚至記者會上以化名作出一些批評,又不願意向監警會或警方提供資料;或是轉移視線、斷章取義。對此他表示,監警會在去年7月開始做報告時,已明確邀請各界人士提供任何資料,而這些人事後作出批評,他因此質疑這些人是躲在化名後作一些不負責任的指控,應該對其可信性提出質疑。

李家超呼籲香港市民花些時間、全面地看這份報告,以避免被一些不符事實的信息誤導。「我希望大家認真看看監警會這個基於事實而持平的報告,事實就會在大家眼前出現。」他說。

此外,李家超還表示,對於報告中提出的52項建議,他會在特區政府保安局成立一個專責小組,由自己督導跟進,並會定期向特區行政長官作出彙報。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