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家超:專責小組下周開會跟進監警會報告建議

2020-05-20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 上星期五(15日)發表關於修例風波的審視報告,報告長逾1,000頁,並提出52項建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20日)發表文章,指特區政府重視跟進審視報告建議的工作,他已訂定督導小組於下星期召開首次會議,保安局和警隊均會參與,商討跟進方向及定下優先次序,並在有需要時,邀請其他人士參與,而專責小組會定期向行政長官匯報工作進度。

【文匯網訊】李家超指,警方亦會透過《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下的機制,向監警會匯報和商討跟進行動。保安局會與警務處仔細研究和有效跟進報告的建議,以優化警隊將來處理大型公眾活動的能力和效益。

李家超表示,針對監警會的審視報告,這幾天陸續出現若干意見和不公道的批評,他強調,監警會的審視報告是將事實擺在眼前。報告基於事實,持平客觀,它既批評警隊不足的地方,亦把暴徒的破壞和暴力(包括武器)不斷升級作事實陳述。

有意見指報告沒有向個別警員問責,質疑報告的可信性。李家超指,這是混淆了兩件事。第一,個別投訴個案會逐一調查及按證據跟進。第二,這意見混淆了這份審視報告的目的,即就過去10個月所發生的事情(特別是六件大型事件),作宏觀事實陳述和分析,並非處理個別投訴的調查和結果。投訴警察課至今共接獲超過500宗須匯報投訴,監警會仔細審核投訴警察課就每宗投訴個案的調查報告和結果後,以決定是否有足夠證據證明個別警員有否涉及違規行為。

李家超表示,留意到有人以化名,公開批評監警會沒有主動接觸他們了解事發經過。事實上,監警會去年7月開始工作時,已主動邀請公眾人士提交資料,並設立專門接收社會各界及市民提供資料的電郵和電話熱線。他強調,這些人不去接觸監警會或投訴警察課,卻事後隔空批評,使人質疑他們指控的可信性。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