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政協常委朱永新吁港澳地區加強普及通用語言

2020-05-20
全國政協常委朱永新 受訪人供圖

全國政協常委朱永新 受訪人供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朱燁、凱雷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常委朱永新今年攜10份提案上兩會,幾乎都與青少年教育、鼓勵終身學習有關。作為國家全民閱讀形象代言人,朱永新接受本網訪問時呼籲,把全民閱讀作為國家戰略,並將孔子誕辰日9月28日設為國家閱讀節。從2003年起,朱永新連續18年提出建立「國家閱讀節」, 倡導教育公平。

18年不間斷建言設國家閱讀節

他表示,雖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95年宣佈每年4月23日為「世界圖書與版權日」,但無法像孔子誕辰日那樣具有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無法激發起人們對優秀傳統的懷念與傳承。

兩會前夕,國際兒童讀物聯盟(IBBY)揭曉2020首屆IBBY-iRead愛閱人物獎。中國教育專家、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與荷蘭的瑪麗特·托恩奎斯特(Marit Tornqvist)成為「IBBY-iRead愛閱人物獎」首屆獲獎者。

朱永新認為,節日的功能,除了慶祝,莫過於提醒。「建立國家閱讀節,就是更進一步提醒我們思考:鄉村的孩子、弱勢人群的孩子、邊遠地區的孩子提供更多更好的優質圖書?能否有更多的閱讀推廣人、志願者為這些孩子提供閱讀指導,讓他們享受閱讀、熱愛閱讀、學會閱讀?能否加強西部地區、民族地區、薄弱學校的圖書館建設,幫助他們辦好身邊的精神食堂?」

為與建立國家閱讀節相配套,他建議,應成立國家全民閱讀指導委員會,建立國家全民閱讀基金,建立國家公共圖書館和大中小學圖書館標準,為貧困家庭和弱勢人群發放免費購書券,為新生兒贈送閱讀包。

加大港澳地區通用語言文字普及力度

過去十個月間,香港「黑暴」不止。朱永新認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不充分,在香港青少年中產生嚴重負面效應,嚴重影響了香港民眾的人心回歸和國家認同,影響了香港繁榮穩定和國家安全。「去年的修例事件,充分說明加強以語言文字為載體的中華文化認同教育的重要性。」

因此,他建議,國家要加大民族地區、港澳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推廣普及力度。首先要成立由國務院領導牽頭的民族地區、港澳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部際協調機構,研究部署相關工作。其次,應盡快召開高層次的全國語言文字工作大會,從國家層面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的頂層設計和長遠謀劃,明確民族地區、港澳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推廣普及的政策和目標。同時還應提高港澳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課時占比,深化內地與民族地區、港澳地區的語言文化交流。

此外,為鼓勵青少年承擔公共責任、建立家國意識,他建議,可在有條件的城市成立「模擬政協」實踐基地,鼓勵學校成立「模擬政協」社團,組織學生觀摩全國政協和地方政協常規活動,並舉辦「模擬政協」提案評選活動。他指出,最近三年來,北京市就有200餘項青少年「模擬提案」得到政協委員的關注,其中50餘件提案經政協委員提煉修改後,上交北京市及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