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觀察 | 兩會「重啟」 前景可期

2020-05-21

文|鄭曼玲

2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意味着一年一度舉世矚目的「北京時間」正式開啟。作為國際社會近距離觀察中國的最佳窗口,全國兩會順利「重啟」,既是中國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有力證明,更是中國社會逐步恢復常態、經濟逐步走向復甦的顯著標志,具有非同尋常的歷史性意義。

發佈會上,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郭衞民回答了中外媒體十餘個問題,涉及中國經濟形勢、公共衞生短板、全球抗疫合作等話題,從中不難看出外界對中國的關注焦點以及對兩會的殷切期許。

的確,當前中國面臨着前所未有的錯綜複雜的發展局勢。對內而言,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經濟社會發展如何實現預期目標任務?公共衞生短板如何補齊?脫貧攻堅如何啃下最後的硬骨頭?民生難題怎樣進一步破解?都是亟待解決的課題。

對外而言,海外疫情蔓延、全球貿易承壓、金融市場動蕩,再加上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日趨抬頭,讓世界經濟前景面臨諸多不確定性;與此同時,少數國家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妄圖製造輿論抹黑中國。面對於此,中國是否還將繼續釋放對外開放和加強合作的信號、協助國際社會儘早恢復秩序、推動世界經濟儘快實現復甦,亦是外界迫切想從中國兩會找到答案的話題。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對真正的勇者來說,困難和挑戰從來只是「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註腳。在新冠疫情「大考」面前,中國社會表現出的感召力和行動力,世所罕見;中國經濟所表現出來的強大韌性,令人讚嘆。這已再次證明,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

接下來數天,通過全國兩會這個最高民主政治舞台,數千名代表委員將匯眾智、聚群力,出良招、謀良策,圍繞外界關切和疑慮,交出體現中國力量、中國智慧的中國方案。而一個以實際行動不斷兌現開放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的中國,也將以自身改革的不斷深入、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近14億人口大市場的澎湃活力,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對此,我們懷有充分的信心和底氣。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