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殊時期的兩會新會風

2020-05-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隨著中國國內疫情得到有力控制、生產生活穩步恢復,在這個特殊時期召開的全國兩會,也展現出不同以往的新會風。

作為遼寧代表團駐地,北京國誼賓館的就餐圓桌有了新變化:桌子被透明亞克力隔板分為四部分。代表在就餐時既能互相交流,又不會造成交叉污染。這種充滿人文關懷,防疫、社交兩不誤的做法,得到了與會代表一致點贊。

代表就餐圓桌設置透明隔板杜絕交叉污染(受訪者供圖)

代表就餐圓桌設置透明隔板杜絕交叉污染(受訪者供圖)

除了就餐方式,代表房間的陳設也有細微變化。特殊時期,醫用外科口罩、消毒片、「健康安心包」等防疫用具成為房間必備。但一次性洗漱用品銷聲匿跡,取而代之的是可重複使用的牙膏牙具。「這也從側面提醒大家,節能減排、垃圾分類要從代表自身做起。」全國人大代表劉宏說。

代表房間內備有口罩等防疫物品(受訪者供圖)

代表房間內備有口罩等防疫物品(受訪者供圖)

疫情影響下,今年代表委員赴京方式也與以往大不相同,點對點實現了全程閉環。「從遼寧團的全國人大代表在瀋陽集合,到乘包機赴京再到入駐,這期間所有代表與外界隔離,可以說是上了一道健康『保險』。」 新變化的背後是會務人員的加倍付出。劉宏表示,從填寫行李牌,安排錯峰就餐時間到代表乘車座位,工作人員可以稱得上事無鉅細。

兩會期間,儘管代表委員們的活動範圍有限制,但各駐地都在豐富文化生活上下足了功夫。陳列有藝術品、各類書籍的國誼賓館文化長廊受到了剛剛入駐的人大代表們集體關注。「履職之餘,我們也能在這裡繼續充實自己。」劉宏說。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