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陳晏:推進醫療行業管理數據共享

2020-05-2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隨著大數據技術在醫療健康產業的運用,智慧健康醫療便民服務發展迅速,但由於醫療大數據的特殊性、敏感性和安全性等問題,我國醫療行業管理數據的共享機制仍有待完善,個人健康醫療信息安全保護問題也日益嚴峻。全國人大代表陳晏23日對記者表示,應建立健全醫療數據回流共享機制,加快推進醫療領域「放管服」工作,加強醫療數據信息安全監管工作,使互聯網醫療守住安全底線,真正惠民利民。

全國人大代表陳晏。 (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陳晏。 (受訪者供圖)

陳晏指出,由於早期醫療信息化建設缺乏頂層設計和統一規劃,國家層面缺少統一權威的數據採集、存儲、共享與分析平台,相應的數據資源分散在不同的機構信息化系統及數據庫中。各系統和數據庫之間相互獨立,缺乏合作共享機制,很難實現數據互補更新,醫療機構之間協作業務無法得到統一全面的信息化支撐。國家、省、市、縣四級醫療衛生信息平台的數據從基層逐步匯總到高層,數據基本呈單向度流動,尚未建立回流反饋機制,不同程度的影響了信息惠民效果。

建立健全醫療數據回流共享機制

「在醫療衛生領域,需要建立了多條垂直管理的信息化體系,比如全國醫師登記系統,護士註冊系統,衛生監管系統,麻醉藥品、精神病藥品管理系統等。」陳晏建議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開放若干垂直系統接口給省級,國家收集到省市數據能反向流回到省級,再由省級衛生健康委開放若干垂直系統接口給市、縣級,最終把相關國家系統數據反饋到各級醫療衛生平台,得以支持基層信息系統為群眾就診、辦事提供信息服務。

同時,加快推進醫療領域「放管服」工作,建議國家和省級衛生健康等系統的服務內容適當下放到市縣級平台,形成有效對接機制,完善市縣級層面的服務體系架構,提高衛生健康服務惠民利民的可及性。另外,加強醫療數據信息安全監管工作,從國家層面加大醫療數據信息的立法保護,構建起全國醫療數據多層次安全監管體系,在數據共享的同時確保數據安全。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