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學梅:給基層幹部「吐槽」管理部門的機會

2020-05-2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基層幹部呼籲減負,絕不是害怕辛苦,而是希望累得值得、忙得有意義。減負不是減責任、減擔當,而是少一點形式主義的亂作為,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在群眾真正需要的事情上。」全國政協委員李學梅在24日政協大會發言上呼籲為基層減負時建議,要給基層幹部「吐槽」管理部門的機會,「減負實效怎麼樣,基層最有發言權」。

李學梅指出,一年來,基層負擔過重的問題本來普遍有所好轉,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一些社區又走回「老路子」,已經明令取消的報表又要求在微信上上報,「表格防疫」 暴露出形式主義的頑固性。李學梅調研發現,北京社區居委會一般有5-9名幹部,卻服務一兩千戶居民,「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工作任務十分繁重。」有的基層幹部連續100多天沒有休息,挨家挨戶摸排疫情。

一些基層幹部和她說了心裡話:「不是害怕辛苦,而是希望累得值得,忙得有意義。」李學梅表示,這些基層幹部認為減負不是減責任減擔當,而是少一點形式主義的亂作為,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在群眾真正需要的事情上。

李學梅表示,基層減負連著千家萬戶,關係民心向背,要充分考慮基層減負的實際需要,真正落實好基層減負常態化,要完善體制機制、優化政府職責和組織結構,「關鍵在於各方面的改革都能把基層減負問題考慮到。」

她還建議,要牢牢抓住考核評價機制這個「牛鼻子」,優化政府部門和幹部考核評價內容和形式,建議各級政府首先確立以結果為導向的考核標準,把所屬部門和下一級政府減負實效及群眾滿意度作為關鍵指標。同時還要加強對減負過程的監督,建議各級黨委和政府加強對減負過程的監督,嚴查向下推責的「甩鍋」現象。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