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馮富珍:攜手合作是戰勝疫情唯一選擇

2020-05-24
全國政協常委、世界衛生組織原總幹事陳馮富珍。網絡截圖

全國政協常委、世界衛生組織原總幹事陳馮富珍。網絡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給世界人民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危害。全國政協常委、世界衛生組織原總幹事陳馮富珍在24日政協大會發言上表示,新冠病毒是最「狡猾」的病毒,要加強對新發傳染病的研究,完善重大疫情的早期預警機制。她同時表示,病毒是人類的敵人,攜手合作是戰勝疫情的唯一途徑,國際社會應拋棄歧視和偏見,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程度史無前例,新冠肺炎病毒傳染性遠超流感,其致死率更是2009年H1N1流感的10倍,病毒本身潛伏期長、可以無症狀感染等特性,使得常規化的防控策略難以奏效。陳馮富珍表示,中國政府和人民為抗擊疫情付出了巨大努力,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並在全國範圍內實施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做到應收盡收、免費救治,不拋棄不放棄每一位病患。中國所採取的果斷措施,阻斷了新冠疫情的擴散,保住了數萬民眾的生命。「中國抗擊疫情的經驗彌足珍貴,給全球抗疫增添了信心,貢獻了智慧,相信在疫後完善公共衛生防疫系統方面也將為世界提供寶貴的經驗。」

疫情發生以來,世界衛生組織始終及時通報疫情,發佈預警,全力促進和推動國際合作。中國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度負責,堅持公開透明的原則,及時發佈疫情信息,主動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等研究成果。陳馮富珍表示,「在中國人民全力抗擊疫情的緊要關頭,國際社會給予寶貴支持,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以不同形式提供了援助。當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向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及時給予援助,毫無保留地向世界分享抗疫經驗。世界各國抗疫合作的實踐表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陳馮富珍表示,病毒是人類的敵人,人類命運與共,必須拋棄歧視和偏見,無條件團結起來,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