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研究機構報告病毒源於自然後失去撥款

2020-05-23

【文匯網訊】21日,《紐約時報》發文稱,77名諾獎獲得者聯名上書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就研究機構「美國生態聯盟」失去聯邦撥款發起譴責。該機構曾在今年4月報告稱,「新冠病毒起源於自然,並從動物傳播到人類」,隨後該機構失去聯邦撥款。

77位諾貝爾獎得主一致認為,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關於取消聯邦撥款決定的解釋是「荒謬的」。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先前表示,「生態健康聯盟」對流行病來源的調查不符合「預定目標和聯邦的優先需求」。

一位諾貝爾獎得主表示,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回答一名記者的提問幾天後,這筆聯邦撥款就被取消了。當時,這名記者錯誤地聲稱,這項聯邦撥款給在武漢的研究人員數百萬美元。特朗普隨即表示,這項撥款將立即終止。

這項撥款原本已撥付給總部位於紐約的「生態健康聯盟」,該組織旨在研究動物病毒向人類蔓延的可能性。該組織與武漢的一家研究所開展合作。病毒學家和研究人員一致認為,病毒在自然界中進化,並從動物傳播到人類。

美媒報道稱,在4月份的特朗普答記者問後幾天,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就給「生態健康聯盟」的負責人彼得·達薩克(Peter Daszak)去信。稱他們質疑「生態健康聯盟」和武漢一家研究院的合作項目,在通過電子郵件互相交流之後,彼得·達薩克被告知,「生態健康聯盟」所獲得的300多萬美元聯邦撥款被取消了。

諾貝爾獎得主、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前院長哈羅德·瓦慕斯稱,政府為一些科學家可能不同意的研究項目設定優先次序這也算是常規操作,但「生態健康聯盟」的這項研究完全符合聯邦政府的優先次序。哈羅德·瓦慕斯稱美國國家衞生研究取消聯邦撥款是「濫用政治權力來控制科學工作的無恥行為」。

號召77位諾貝爾獎得主聯合上書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的組織者,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新英格蘭生物實驗室首席科學官的理乍得·羅伯茨稱,當他給其他諾貝爾獎得主發郵件號召聯合上書時,「大家的反響非常積極,所有人很快就回復了。」

理乍得·羅伯茨指出,有明顯的證據證明此刻席捲全球的冠狀病毒大疫情起源於蝙蝠,所以對蝙蝠體內冠狀病毒的研究尤為重要,「但我們如果在此時去切斷那些對抗冠狀病毒重要人士的資金來源,那麼疫情何時才能終止呢。」

77位諾獎獲得者直指美國將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並開了一個非常危險的先例,那就是對於有研究價值的科學項目,聯邦政府可以無緣無故地隨意撤回撥款。

目前,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和衞生與公眾服務部均未對77名諾貝爾獎的聯名上書發表評論和作出回應。

(來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