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訂單大降 港企德昌電機一天流失員工數十人

2020-05-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許多大型出口工廠訂單暴跌,導致許多其無班可加,員工因收入低只得紛紛離職另謀高就。記者日前赴港資全球電機大王沙井德昌電機獲悉,其一天辭職最多的有數十人,少則十幾人。

記者從德昌電機一中層員工胡先生表示,他在德昌工作了20多年,現在是中層,負責自動化等工程技術,他坦言,工廠年初有8000人,因為歐美國家疫情封城封關,所以訂單大減,現在工廠很少有加班,最近流失了不少員工。他現在一周只上四天班。因為疫情因素,工廠高管表示,現在廠裡從高管到員工均要同甘共苦,從5-7月三個月,他們待遇少了20%,期盼過後會有所好轉。他感歎自己要養三個小孩和老婆在家帶小孩,感覺壓力甚大。胡先生透露,最近員工流失不少,有時一天辭職十幾人,有時高峰時有數十人,以前走的很少。工廠要逐步搬到江門,但很慢,不會一下全部搬走。

來自河南德昌電機員工吳先生中專畢業,在德昌從事生產線工作,已有一兩年,因為受疫情影響,工廠訂單少加班少,僅有時有一點加班,他月工資不到2800元(人民幣,下同),工廠包住但需扣點水電費,一個月伙食費近800元,加上扣除社保約700-800元,因此只剩1000多點。「以前最高峰時他工資有4000-5000元。現在如此低的工資做的沒有勁。許多同事因此紛紛主動離職。」

另一位來自河南的黃先生表示,現在他一天加班一兩個小時,底薪為2300元,加上300元伙食補貼和加班等,月工資為3000-4000元。因為結婚了家裡有孩子,感覺難以養家。以前加班多時工資最高有5000-6000。他透露,因疫情國外業務少了很多,工廠好多生產線都沒開,聽說工廠擬搬到江門,不過,目前好像合同還沒有到期,好像是下半年或者明年搬遷過去。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