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應補好國家安全這堂必修課

2020-05-23

【文匯網訊】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22日上午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說明。據中新社報道,多位特邀香港人士界全國政協委員表示,此項議程與決定草案意義重大,香港應補好國家安全這堂必修課。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當天下午進入小組討論階段。

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昨日(22日)發起「支持制定特區國家安全法」保穩定、保發展、保就業的簽名活動,向市民收集簽名,力撐「國家安全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昨日(22日)發起「支持制定特區國家安全法」保穩定、保發展、保就業的簽名活動,向市民收集簽名,力撐「國家安全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全國政協常委、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譚鐵牛在參加小組討論時指出,此次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有關決定草案,是在為維護國家安全「修補漏洞」,為基本法打上「安全補丁」,為「一國兩制」加裝「殺毒軟件」,意義特別重大。

他說,港區委員要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堅定支持全國人大決定與國安立法,要帶頭支持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施政、嚴正執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黃國認為,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也是香港中國公民的共同義務。面對嚴峻複雜的香港形勢,中央及時出手,重拳出擊,撥亂反正,這是非常有必要的。

他表示,相信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建立,將有助於打擊和遏制「港獨」激進勢力,有助於止暴治亂、恢復秩序,有助於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也表示,廣大港區政協委員要積極參與維護國家安全,香港也應補好國家安全這一堂必修課。

他還認為,此次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對於中國特色的「協商民主」闡述得非常到位,尤其是「有事好商量」的社會主義民主特點和優勢,對於當下的香港政治生態很有啟思。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王䓪鳴說,「協商」是政協工作的特點和優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鮮明特色,是發揚「民主」的有效方法,求同存異、凝聚共識。香港需要有「團結」空間,「團結—批評—團結」,不是「批評—批評—再批評」。

她表示,希望「協商」精神在香港萌芽,更好求同存異,不斷聚同化異,努力尋求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最大「公約數」。

全國政協委員、守輝投資有限公司主席鍾瑞明則建議,在人民政協今後的工作實踐中,切實體現「堅定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方面的內容。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