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弘毅:港區國安法可參考03年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研究

2020-05-23
陳弘毅建議制定港區國安法可參考香港2003年提出的有關法案細則。(大公報資料圖片)

陳弘毅建議制定港區國安法可參考香港2003年提出的有關法案細則。(大公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者陳弘毅今日(23日)表示,港區國安法肯定不會將內地的國家安全法標準直接引用在香港,而是會為香港度身訂造,估計中央將參考普通法制度的原則和做法,有關法律標準其實香港在2003年已作大量研究。陳弘毅認為,亦可參考當時就基本法23條立法,顛覆或分裂國家的定義及罰則,另外亦可參考澳門已完成的基本法23條立法細則。

陳弘毅相信,中央會接受涉及刑事的港區國安法並不具追溯力。對於條文可否列舉例子,交代甚麼情況違反相關罪行,他希望條文寫得清晰明確,符合法治原則。全國人大決定草案亦有提到,特區政府有責任進行國家安全教育,相信政府日後會詳細解釋何謂合法和違法。

陳弘毅說,基本法委員會目前未獲諮詢,他不排除中央日後會委託負責起草港區國安法的人員,到香港或深圳收集本港各界人士意見。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