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逐個擊破!武漢病毒所所長回應「病毒陰謀論」!

2020-05-24

【文匯網訊】當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個別西方政客為達某種政治目的,開始大肆宣揚各種病毒陰謀論。「新冠病毒是從武漢病毒所泄漏的」就是其中一種,對此,武漢病毒所所長王延軼接受CGTN專訪,就一系列相關問題進行了回應。

疫情之前從未接觸、研究或保存過新冠病毒

CGTN:這次疫情發生以來,外界一直有一種聲音和說法,認為新冠病毒是從武漢病毒所泄漏的,引發了這次全球流行的疫情。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王延軼:這種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武漢病毒所最早是在去年12月30日第一次接觸到,當時還是叫「不明原因肺炎「的臨床樣本。後來經過病原檢測,我們才發現這些樣本裏面其實含有一種以前完全未知的一個全新的冠狀病毒,也就是現在說的新冠病毒。

在這之前我們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研究過或者保存過這種病毒。實際上我們也和大家一樣,都不知道這種病毒的存在。都沒有的東西,怎麼去泄漏它呢?

從未分離和獲得過與新冠病毒相似的活病毒

CGTN:2018年4月的《自然》雜誌上的一篇文章,提到我們發現了一種來自蝙蝠的新型冠狀病毒,這種病毒是在武漢研究所,是不是這個病毒引發了此次疫情?

王延軼:實際上,很多冠狀病毒在剛剛被發現時都被稱為新型冠狀病毒,比方說MERS中東呼吸道綜合征的病毒、2018年《自然》的這篇論文裏面的病毒,還有這次2019年的新冠病毒。但實際上2018年論文裏面的病毒並不是造成這次新冠疫情的病毒,那個病毒主要是造成仔豬的腹瀉和死亡,後來被命名為SADS,那個病毒和新冠它基因組的相似性只有50%,差別巨大。

但在今年2月,我們又在《自然》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提出又發現了一種蝙蝠的新型冠狀病毒——RaTG-13。這個病毒和這次新冠病毒相似度達96.2%。在普通人看來,96.2%的相似性已非常高了,這次新冠病毒有沒有可能是來自這個蝙蝠病毒呢?

3.8%的區別對應的就是1100多個位點的這種差異,在自然界里,病毒要通過自然進化累積到這樣一個數量突變需要一個很漫長的過程。

全球病毒進化的一個頂尖學者Edward Holmes近期發了一篇聲明,就認為RaTG-13的話在自然界也需要50年左右的時間才可能進化到新冠。1100多個位點的不同數量本身已很大,這些位點還剛好都要對應到新冠病毒相應的位點上,剛剛好是這些1100個位點發生突變,並且剛剛好變成新冠病毒的樣子,這概率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可能很多人都會有一個誤解:既然武漢病毒所報道了RaTG-13和新冠病毒基因組的相似性,那麼武漢病毒所就有這種病毒。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我們只是在對蝙蝠樣本進行測序的過程中知道了RaTG-13病毒的序列信息,但並沒有去分離和獲得過RaTG-13活病毒,所以也就不存在泄漏RaTG13的這樣一個可能。

已分離出的冠狀病毒與新冠病毒相似性最高不超79.8%

CGTN:我們一直以來致力於研究冠狀病毒,在我們的病毒庫里沒有活病毒嗎?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病毒庫?

王延軼:武漢病毒所的一些研究團隊,比方說石正麗老師的團隊,他們從2004年就開始從事蝙蝠(SARS樣)冠狀病毒的相關研究,但是他們的研究都是圍繞着SARS溯源這麼一個主題所開展的。

這麼多年下來,石老師他們確實分離獲得過一些蝙蝠的冠狀病毒,目前一共有三株。但這三株病毒和SARS的相似性最高的有96%,但和新冠病毒的相似性最高的都不超過79.8%。

溯源需要用科學的數據和事實做判斷

CGTN:這次新冠疫情暴發後,我們對新冠病毒的溯源做了哪些工作?

國際學術界關於這個病毒的源頭是什麼,目前一個共識是,它應該是來源於自然界的某一種野生動物。

但目前我們對於全球種類繁多的野生動物身上究竟攜帶着什麼樣的病毒?究竟在哪裡存在和新冠相似性比較高的病毒?目前都沒有明確答案。這就是為什麼這個問題需要全世界的科學家一起合作來回答。所以溯源的問題歸根結底它還是一個科學問題,需要科學家用科學的數據和事實來做出判斷。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