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中歐交往不是你輸我贏的淘汰賽

2020-05-24

【文匯網訊】2020年5月24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中歐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變幻,總體保持合作的主基調,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一路走來,雙方積累的最重要經驗是,我們完全可以通過平等對話來增進信任,完全可以通過建設性溝通來處理分歧。中歐之間並不存在根本利害衝突,開展互利合作的空間越來越廣,支持多邊主義的共識越來越多。從人類發展進程的寬廣角度看,中歐不應是制度性競爭對手,而應是全方位戰略夥伴。中歐之間的交往應當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環,而不是你輸我贏的淘汰賽。

王毅指出,正如一句歐洲諺語所說,真朋友永不言棄。疫情發生後,中歐雙方堅定支持彼此抗疫努力,湧現出許多感人的友好事例。面對這場空前危機,中歐之間應該超越意識形態的差異,擺脫自我實現的猜忌,發出團結一致、攜手抗疫的共同聲音。

王毅表示,中歐今年原定的重大外交議程受到疫情一定影響。雙方正就儘快舉辦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保持溝通,並積極探索適時召開中國-歐盟峰會,雙方還將爭取年內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拓展在互聯互通、生態環保、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新領域的互利合作,以中歐建交45周年為契機,推動雙方關係更加穩健成熟,實現提質升級。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