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楊宇飛:培養中醫藥多學科交叉人才是當務之急

2020-05-25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楊宇飛表示,支持高等院校建設一批與中醫學科相關的、能交叉滲透的專業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楊宇飛表示,支持高等院校建設一批與中醫學科相關的、能交叉滲透的專業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帥北京報道)中醫藥治療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楊宇飛對大公文匯全媒體表示,在今年兩會,她建議加強西醫院校學生中醫藥相關知識和技能培訓,支持高等院校建設一批與中醫學科相關的、能交叉滲透的專業。

楊宇飛稱,中醫藥在其形成、發展之初就吸納了天文學、農學、動植物學、地理學、哲學等多學科的精華。當今,科學技術既高度分化又高度整合,汲取現代文明和多專業多學科的成果是中醫藥現代化的必經之路。中醫學理論的突破和升級換代,不僅需要大量醫學實踐提供支持,而且需要從當代科學前沿的最新發展中吸取豐富的營養。

「當今世界高、新技術層出不窮,如雲計算、大數據一類高、新技術也應該盡快進入中醫領域,熱愛中醫、願意為中醫藥貢獻力量又具備相關專業知識和技術的複合型人才,無疑將成為中醫藥現代化進程的重要推動力量,非中醫類高、新技術專業人才的加入,有利於中醫產業吸取新技術、新思維。」楊宇飛表示。

她建議,內地應該加強西醫院校學生中醫藥相關知識和技能培訓。在臨床醫學專業本科階段增加中醫相關課程必修課,並鼓勵支持西醫院校臨床醫學專業學生考取中醫類相關專業的研究生繼續深造。其次,支持高等院校建設一批與中醫學科相關的、能交叉滲透的專業,如中醫健康管理專業,這樣有利於在保持中醫傳統和特色優勢的同時,建立與多學科發展相適應的口徑寬、基礎厚、能力強、創新型的人才培養模式。

同時,吸引非醫學類專業學生報考中醫類專業研究生,如招收生物科學、生物工程、外語、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等本科專業攻讀中醫碩士、博士,並允許其報考中醫類別執業醫師,多方位培養適應中醫藥現代化建設需要的複合型人才。並可以試行八年制的中醫博士培養制度,前四年學西醫、後四年專攻中醫,採取多種途徑鼓勵人才脫穎而出。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