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77名諾獎得主敦促美國政府糾正涉新冠的錯誤決定

2020-05-25

【文匯網訊】77名美國諾貝爾獎得主近日聯名致信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院長弗朗西斯·科林斯,敦促他們糾正中斷一家從事冠狀病毒研究的非盈利研究機構資金的錯誤決定。

據中新社報道,被NIH中斷資助的機構是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總部位於紐約。公開信說,在美國總統特朗普4月的一場記者會上,一名記者引述錯誤信息,稱生態健康聯盟向武漢科研人員提供了數百萬美元資金;在特朗普回應這一問題數日後,NIH以生態健康聯盟「項目成果不符合計劃目標以及NIH的優先事項」為由,中斷了對該機構的資助。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道,生態健康聯盟在全球範圍內收集、研究病毒,曾多年在中國境內採集蝙蝠的血液、唾液樣本,檢測潛在的、可能引發傳染病大流行的冠狀病毒。2019年,NIH更新了對該機構的資助計劃,在未來5年提供400萬美元,以支持冠狀病毒研究項目。

公開信說,生態健康聯盟研究冠狀病毒和其他傳染源多年,聚焦這些病毒如何在動物和人類之間傳播,與許多國家的科研人員開展了有效的合作,其中包括中國武漢的科學家。如果想控制不斷蔓延的新冠疫情、防止下一輪疫情出現,現在支持此類研究正當其時。

公開信說,NIH中斷資助的做法成為干預科研、破壞公眾對聯邦科研資助項目信任的危險先例。在當前情況下,NIH給出的中斷資助理由十分荒謬。公開信敦促阿扎和科林斯立即採取措施,對這一決定進行徹底的審查,進而採取適當措施,糾正其中可能存在的不公正因素。

公開信署名人之一、曾在NIH工作的哈羅德·瓦慕斯(Harold E. Varmus)對《紐約時報》說,美國政府總是在科研中設定一些科學家可能不會認可的「優先事項」。但生態健康聯盟的研究完全符合聯邦「優先事項」,中斷資助的做法是濫用政治權力,以控制科研運作。

《科學》雜誌網站說,除了這封諾獎得主的公開信外,美國31家科學團體近日也聯合致信科林斯,要求NIH重新考慮中斷資助的決定,並稱在新冠大流行危機時刻,持續將科學政治化是一個危險的趨勢,不僅傷害科學的包容性,也危及人們的生命安全。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