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政府25日將全面解除緊急狀態

2020-05-25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援引日本NHK電視台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在今日下午(25日)舉行的有關政府疫情政策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全面解除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和北海道的「緊急事態宣言」。日本政府擬定的「解封」後的「基本對策方針」草案中,將階段性恢復社會經濟活動水平、加強維持醫療體系及完善檢測體制的力度以防止疫情再次擴大作為整體方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作為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實施的整體方針,草案中稱,日本政府將預留一段過渡期,在執行按行業制定的防控指南、維持防疫狀態下的「新生活方式」前提下,逐步放寬控制外出、限制使用設施等的要求,階段性恢復社會經濟活動。

草案的具體防疫對策中提出,將取消「避免不必要外出」的要求,改為要求民眾盡量避免「3密」環境和佩戴口罩,並要求企業盡量減少人員接觸,繼續採用居家辦公、錯峰出勤等方式。針對要求店舖停業等限制使用設施的措施,草案中提出,將會根據當地疫情狀況,重點針對發生過群體性傳染、存在「3密」環境的場所等設施,要求採取必要的防控措施。

草案中提出,出現傳染擴大的徵兆、發生群體性傳染時,日本政府將迅速尋求各地配合,採取要求避免外出、限制使用相關設施等措施。如果出現疫情擴大趨勢,政府將根據「特別措施法」要求實施相關防疫措施。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呼籲率先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地區的民眾在本月內盡可能避免跨地區出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4月7日宣佈東京都等7個都府縣進入緊急狀態,並在4月16日將適用範圍擴大至日本全國。5月4日,鑒於疫情尚未緩解,緊急狀態被延長至5月31日。日本政府先後於5月14日和5月21日解除了39個縣和關西3府縣的「緊急事態宣言」。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