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校代表:建立纏訪鬧訪等違法信訪行為依法終結機制

2020-05-27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大學黨委書記盧克平。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大學黨委書記盧克平。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5月26日,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大學黨委書記盧克平在審議「兩高」工作報告時提出,建議建立非法上訪、纏訪鬧訪等違法信訪行為依法終結機制,引發參會代表共鳴,受到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的肯定。

盧克平說,過去一年,「兩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得到了人民群眾充分肯定。

盧克平結合工作實踐,就法治環境改善給基層單位和人民群眾帶來的好處談了幾點感受。他說,學校在辦學過程中會遭遇一些困擾,其中對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影響比較大的就是校鬧。因缺乏法律和政策依據,學校往往對此無可奈何、尊嚴盡失,多數時候只能「花錢買平安」。去年「兩高」和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出台了《關於完善安全事故處理機制,維護學校教育教學秩序的意見》,依法治理「校鬧」行為,維護學校和師生應有的尊嚴,為學校安全托底,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就學校辦學而言,我們依法處理、公平處理事情,基本上沒再出現校鬧的情況。

盧克平表示,現在法治環境改善比較大,法治的作用也非常強大,推動高校增強了依法治校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他舉例說,去年學校在省委巡視整改中遇到一個長期無法解決的歷史難題,後來採取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予以解決,依法提起訴訟,得到法院依法支持,目前進展順利,取得了一定效果。

盧克平建議,建立非法上訪、纏訪鬧訪等違法信訪行為的依法仲裁終結機制。他說,高校目前仍然存在纏訪鬧訪、重複上訪、非法上訪等違法信訪行為,影響了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建議「兩高」像依法治理校鬧一樣,對違法信訪行為建立依法終結機制。

盧克平的發言在參會代表中引發強烈共鳴,周強對此也表示肯定。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