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夏寶龍:打擊「港獨」是14億人意願

2020-05-28
5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 新華社

5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 新華社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文軒、石璐杉)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在北京會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綜合與會委員引述,夏寶龍在會見時指出,香港過去一年在經濟、民生、治安、法治等十方面深受傷害,而造成這些傷害的正是「港獨」、黑暴及外部敵對勢力。夏寶龍強調,堅決打擊「港獨」、黑暴及外部敵對勢力是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意願和要求,切勿低估了中央的決心。中央制定港區國安法,是為了香港好,是為了繼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夏寶龍呼籲港區委員站穩立場,勇於擔當,敢於發聲,在香港社會廣泛解釋「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意義。

夏寶龍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與兩百多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會面,陪同出席者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以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由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主持,會面歷時逾1小時30分。會面開始時,先由唐英年、黃志祥、龔俊龍三位委員發言講述香港情況,之後便由夏寶龍講話。

與會委員向大公報記者引述說,夏寶龍從守護「一國兩制」初心說起,談到當年制定「一國兩制」方針之時,既考慮了國家發展需要,亦充分考慮到香港的實際情況。現在回過頭看,「一國兩制」是成功的,港人的生活方式沒有改變,民主自由沒有減少,1997年至2018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年均增長3.2%,證明「一國兩制」對香港而言是最佳方案,符合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願望。夏寶龍提及當年收回香港、「一國兩制」的由來,特區政府的自治權是由中央授予,基本法的根是憲法。

絕不允美奪取香港管治權

夏寶龍指出,自去年發生修例風波以來,香港和國家都受到了嚴重的傷害,至今年抗擊新冠疫情之時,有關傷害仍然沒有停止。香港受到的傷害可以總結為十點,包括經濟、民生、治安、法治等十個方面(詳見表)。夏寶龍引用數據講述了香港受到黑暴摧殘的情況,包括失業率上升、暴亂中被捕者人數和年齡分類等等。他關注到香港有不少18歲以下學生在示威中被捕,批評黑暴荼毒青年,呼籲要救救香港青年人。

毋須害怕美國威脅

夏寶龍認為,對香港造成傷害的正是「港獨」、黑暴及外部敵對勢力。這些勢力企圖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地區,尤其是美國,想破壞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甚至奪取香港的管治權,把香港變成他們的殖民地,中央對此是絕對不允許的。至於港區國安法或引起國際社會反彈,特別是美國的反應,夏寶龍以抗美援朝為例,籲政協委員毋須害怕美國的威脅。

夏寶龍分析說,香港局勢發展到今天,經歷了一個漸變的過程。從2003年的反二十三條立法、2012年的反國民教育、再到2014年的「佔中」、2016年的旺角暴亂,「港獨」勢力早就籌謀「去中國化」,最終打出了「港獨」旗號,露出了他們的底牌。他說,見到12歲、13歲的學生被誤導走上街頭,感到很痛心。

夏寶龍強調,堅決打擊「港獨」、黑暴及外部敵對勢力是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意願和要求,切勿低估了中央的決心。中央做出了很多不同方面的研判和準備,絕不會退讓。夏寶龍說,中央制定港區國安法,只是針對一小撮黑暴分子和勾連外部勢力的政客,是為了保障大多數老百姓的生活安定,為了繼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夏寶龍坦言,明白有部分人會對立法有疑慮,但強調獲基本法保障的言論、集會和遊行等自由不會受到侵蝕,也不會有以言入罪的情況。夏寶龍要求政協委員要做好「解疑釋惑」的工作,讓香港市民不要擔心。

勉委員站穩立場敢於發聲

夏寶龍還引述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談及中央對港立場的三個「堅定不移」,包括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以及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夏寶龍亦指出,港區委員既有榮譽,也有責任,對他們提出四點希望,包括:希望委員們勇於擔當、提高認識、站穩立場,以及敢於發聲。他殷切希望包括港區委員在內的愛國愛港人士,堅定支持港區國安法,齊心協力推進「一國兩制」重回正軌、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