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立法會再現混亂 朱凱廸陳志全被逐

2020-05-28

【文匯網訊】立法會第二日審議《國歌條例草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於會議開始時表示,民主黨議員許智峯於昨日會議,曾經將發聲裝置放入座位上的冷氣風口。梁君彥警告許智峯,不要再放置發聲裝置,否則會直接驅逐許智峯離場。梁君彥又表示,任何議員作出類似滋擾,都會立即要求議員退席。

立法會內會此前選主席時,許智峯在議員枱上「蝠鼠式」慢動作撲向保安堆。資料圖

立法會內會此前選主席時,許智峯在議員枱上「蝠鼠式」慢動作撲向保安堆。資料圖

警方繼續在立法會大樓外一帶,部署警力戒備。海富天橋繼續封閉,至於通往政總、立法會及中信大廈的天橋,繼續有警員及特務警察,要求通行人士出示證件。立法會外圍,設置有多重大型水馬。

朱凱廸被逐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直接進入恢復二讀程序,會議開始不久,梁君彥要求朱凱廸離開會議廳,指他攜帶有侮辱性字句的標示牌進入會議廳。隨後朱凱廸被多名保安抬離會議廳,引起民主黨胡志偉、議會陣線陳志全等反對派議員不滿,大聲叫囂。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右二舉牌者)。資料圖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右二舉牌者)。資料圖

驅逐朱凱廸離場後,梁君彥宣佈暫停會議。

復會後,梁君彥稱上星期有議員對代主席李慧琼作出冒犯性和侮辱性的言詞,他與李慧琼同意有關言論屬冒犯,故今早已說明若再有議員作侮辱性言詞,將在沒警告下直接命令離開會議廳。梁君彥指,朱凱廸昨日曾舉起有冒犯性紙牌,今日展示字詞是以反諷形式針對李慧琼

陳志全被逐

會議暫停近1小時後,主席梁君彥指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行為極不檢點,命令陳志全離場,並再度暫停會議。

梁君彥恢復會議時解釋,有關命令議會陣線議員朱凱廸離開會議廳,是由於上星期多次有議員對代理主席李慧琼發表侮辱言詞,昨日會議上,朱凱廸亦展示冒犯李慧琼的紙牌,旨在繼續冒犯。

梁君彥發言時,陳志全離開座位,指罵梁君彥,並提出規程問題。梁君彥決定命令陳志全離場,會議再度暫停

許智峯向主席台擲腐爛盆栽

10時30分,許智峯突衝岀主席台投下一袋有強烈臭味的物品,梁君彥即宣布暫停會議,不少建制派議員需要用手掩鼻離開。許智峯在會外表示,該物品是前兩日已腐爛的盆栽。梁君彥暫停會議,多名清潔工在場打掃,消防員及警察其後到場,並進入會議廳視察。

許智峯衝到主席台前丟下一袋有強烈臭味的物品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許智峯衝到主席台前丟下一袋有強烈臭味的物品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建制派議員陳凱欣表示,有議員在立法會會議廳內投擲不明物品,傳出惡臭,由於氣味十分濃烈,她多次嘔吐,眼部及皮膚不適,現正送往醫院接受檢查。

葛珮帆指,陳凱欣聞到異味後不適送院(受訪者供圖)

葛珮帆指,陳凱欣聞到異味後不適送院(受訪者供圖)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朱凱迪的紙牌是諷刺及冒犯,被命令離開會議廳屬咎由自取。內會主席李慧瓊合法當選,要維護李慧瓊及其他合法當選的事務委員會主席,認為梁君彥做法依照《議事規則》。陳克勤又表示,根據《議事規則》,議員不應展示與議題不相關的紙牌,議員只能於發言時,以道具輔助發言,其他時間不應展示任何紙牌。

消防表示,已對傳出臭味的物件進行調查,發現當中含有一氧化碳等物質,大量吸入會對人體造成影響。而警方則表示,不排除有拘捕行動。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