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曾國衞:設關愛通道有助選舉公平

2020-06-17
曾國衞表示,去年區選後局方收到很多意見,並與選管會商議希望改善選舉安排。

曾國衞表示,去年區選後局方收到很多意見,並與選管會商議希望改善選舉安排。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接受訪問時表示,因應市民反映去年區議會選舉中有人蓄意重複排隊、導致等候投票時間超長,局方已向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一再強調要改善選舉安排,為長者、孕婦等有需要人士提供更人性化的特別投票安排,即「優先投票關愛通道」。曾國衞強調,該安排有助選舉公平,若有需要人士因身體無法支撐而放棄投票,等同剝奪其投票權。他亦指出,最近不少市民向選管會提出許多保障選舉公平的意見,局方期望選管會從善如流,肩負起大家的意願。

去年區選在暴亂陰霾下舉行,亂象頻生。建制派的競選活動屢遭滋擾,地區辦事處多次被破壞甚至縱火,反對派則利用不計入選舉宣傳經費上限的「連儂牆」「打茅波」,至今零規管;搞事者更於投票日陰招盡出,包括在票站外重複排隊、大肆阻撓投票,以及點票時在票站內喧鬧、對職員施壓;有選民領選票時驚覺已「被投票」,有港島的選票竟離奇跨海在九龍出現。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7月18日接受提名,選管會至今尚未公布選舉指引。近期有多批市民連日來到選管會請願,要求選管會設關愛通道及電子派票,保障參選人不被暴力對待等。

尊老愛幼是港核心價值

四月底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曾國衞接受訪問時表示,去年區選後局方收到很多意見,並與選管會商議、希望改善選舉安排,特別是長者、孕婦等有需要人士投票方面,局方一再向選管會強調要更人性化。

他提到,在今年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中,選管會已提出為有需要者特別安排優先投票,局方期望選管會從善如流,在稍後正式公布的指引中推出確切調整。

對於「優先投票關愛通道」是否有違選舉公平,曾國衞認為,應實事求是、兼顧有需要人士及選舉公平,不認同完全不考慮人道的「絕對公平」。

他指出,關愛通道其實有助選舉公平,若烈日下長者、孕婦排隊數小時,最終因身體無法支撐而放棄投票,等同剝奪這群人的投票權,對其健康亦非好事,「呢樣嘢講唔過去」。

曾國衞舉例說,現時當局亦為殘障人士盡量尋覓有無障礙設施的票站。「我相信尊老愛幼、保護弱勢,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和共同原則,大部分市民都認同這安排,公共交通和邊境過關時都有類似安排。」

八宗區選投訴轉介廉署

對於擾亂選舉活動的行徑,曾國衞表示,局方已向警方反映並保持緊密溝通,警方會加派人手及加強執法力度,例如增加巡邏、懲治蓄意妨礙選舉公平的犯罪行為等,全力維持選舉秩序,確保選舉安全、有序舉行,實現公開、公平、誠實選舉。局方亦為全港逾600個票站聘請3.2萬名職員,創歷屆選舉人手最多。而就去年區選,選管會共接獲158宗有人在投票站重複排隊的投訴,其中151宗已完成處理,有八宗個案已由選管會在獲得投訴人的同意後,轉介予廉政公署跟進。

曾國衞指出,局方還向選管會提出,考慮在點票時設閉路電視監察,以及對進入票站觀看點票的人士實行實名登記。「最近不少市民、團體甚至長者向選管會提出許多保障選舉公平的意見,相信選管會收到社會上的信息,肩負起大家的意願。」

至於選管會拖延多年的電子點票,曾國衞認為,在選舉中應用電子化、自動化方式,是必然的大方向,一來技術成熟、難度不高,二來可節省資源及做到更準確、更有效率。他表示,自己曾任處長的入境處,已在出入境、證件申請等方面使用創新科技,近月擔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後,他就此提出意見,但由於選管會稱「時間倉促」、未能在今年立法會選舉中開展,他「只能說『理解』」。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