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義虎:民進黨當局切莫在亂局中走錯方向

2020-05-2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日前在京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書面採訪時指出,在中美關係疫情期間出現某種惡化的情況下,美國加大了打「台灣牌」的力度和頻度。但他同時提醒,美對台政策採取的是典型離岸平衡戰略,民進黨當局切莫在亂局中走錯了方向。

李義虎指出,目前中美關係有三個重大背景值得關注。一是美國對華政策的戰略基礎和基本定位早已發生了重大的、轉折性的變化,中美關係進入新的戰略博弈時期。二是中美貿易戰已經完全開打。三是新冠疫情對中美關係的影響。新冠疫情因素也投射到了中美關係上面。前一段時間,美國借「病毒冠名」、「病毒起源」大做文章,主動對中國挑起口水戰、泥巴戰,已使中美關係在疫情期間更趨惡化。如果下一階段疫情防控不利,「選舉優先」、「經濟優先」的特朗普肯定會霸凌甩鍋中國,置中美關係好壞於不顧,因此,「疫情因素」顯然是後疫情時代中美關係中一個新添加的異數。

在李義虎看來,以上三個方面的情況勢必都會影響美國對台政策及其在台灣問題上的作為,美國會更看重台灣問題牽制或在前沿遏制中國的戰略價值,在未來較長時間內反覆打「台灣牌」,包括在眼下疫情的關鍵時刻也打「台灣牌」。

今年3月下旬美國出台「台北法案」,近來又加大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力度,美國軍艦、軍機亦到台灣附近海域頻繁活動。而這可能助長蔡英文對大陸採取強硬姿態和升高「聯美抗中」論調。

但李義虎警告,自奧巴馬時期到特朗普時期,美國採取的是典型的離岸平衡戰略,而不是為台灣火中取栗的政策,離岸平衡是因為美國實力不夠了,它必須在遠一點的地方實行控制、平衡的做法。台灣方面對此應該看清楚,否則會給自己帶來重大的不利後果。

「總的來說,美國對台政策一個是要打「台灣牌」,一個是在戰略上採取離岸平衡,主要用意是保護、維持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利益,而不是台灣的利益,尤其是不是台灣有人夢想的利益。」李義虎說,「台海地區確實是中美競爭與纏鬥的一個主要場域,但台海地區是否會成為中美關係的引爆點,還是有很多條件制約的,像近來各自對疫情應對處理的效果,今後國內經濟、政治是否順暢,其他大國和周邊國家的態度等。至少可以說,台海地區是中美關係中的一個潛在的引爆點,但是否上升為公開對撞的引爆點還要觀察。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