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雲端參會」「雲端採訪」成兩會新趨勢

2020-05-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面前一部手機,發言者侃侃而談;手機的另一端,有人在凝神靜聽、詳細記錄……今年全國人大代表團的分組審議上,每天都有多場特殊的「直播」同時進行。5月28日,兩會閉幕,受疫情影響,今年兩會嚴格控制現場人數,屏對屏、手機連線、小程序直播……各種新技術紛紛登場,「雲端參會」「雲端採訪」等成為引人矚目的新趨勢,而其背後則是移動互聯網以及智能軟硬件等技術支撐。

兩會期間,來自100多個小組近3000名人大代表的聲音,通過數百部手機,直接抵達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各有關部委、「兩高」等聽會單位的工作人員。網絡視頻聽會通過騰訊政務微信APP,以視頻會議方式傳輸代表審議發言的音視頻。大會秘書處給各代表團小組統一配備了終端設備,由各小組指定工作人員按照統一操作流程,組織相關人員聽會。這是全國人大會上首次採取這種方式。

據悉,今年兩會,騰訊提供了政務微信、騰訊雲、騰訊安全、小程序直播等多項能力支持,並參與了運維保障。政務微信是企業微信團隊針對政府機構提供的專屬版本,目前包括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家發改委、廣東省人大等機構都已使用政務微信作為專屬公職通訊與辦公工具,覆蓋政府公共行政、稅務、警務等多個領域。

近年來,4G、5G等移動互聯網技術不斷發展,視頻傳輸速度越來越快、越來越穩定;各類APP和小程序應用也越來越豐富;與此同時,華為、蘋果等智能終端的性能也不斷完善——這為這次疫情下特殊的兩會上湧現出的「雲端參會」、「雲端採訪」、「雲端報道」,提供了堅實的技術支撐和工具保障。

從「跑兩會」到「雲端參會」

今年兩會,媒體記者主要通過網絡視頻和書面等方式採訪,這讓記者們從「跑兩會」到「雲端參會」,從「面對面」到「屏對屏」。 對代表委員的採訪,統一使用包括騰訊會議在內的大會指定的視頻會議或聊天軟件進行。

有採訪需求的記者,在採訪申請獲准後,只需要按照預定的採訪時間打開騰訊會議等軟件,輸入獲取的會議號和密碼,即可進入相應「會議室」,遠程連線採訪各駐地代表委員。

此外,今年不止是兩會代表委員和記者「雲端參會」,網友們也首次通過「國務院客戶端」微信小程序預約和觀看28日的總理記者會直播。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