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2億資金海內外懸賞抗疫科研項目

2020-05-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深圳市科技創新委近日透露,深圳將迅速調配2億元財政科技專項資金,在全國率先發佈懸賞工作方案,集聚全社會科研力量共克難題,面向海內外發佈快速簡易檢測設備及試劑研發,並邀請港澳深權威專家,組成深圳疫情防控專家組,專責對涉疫重大問題進行專項分析、提出建議和開展咨詢評議。

目前,深圳已成立由市政府相關部門和科研主體組成的聯合科研攻關組,專職協調和推進解決科研攻關存在的各類問題和需求。

2億專項資金支持抗疫科研攻關

深圳市科技創新委梁永生介紹,深圳的2億元科技專項抗疫資金將從四個方面推進提升抗疫科研效能:一是「懸賞制」攻關,集聚全社會科研力量共克難題,面向海內外發佈快速簡易檢測設備及試劑研發;二是「賽馬式」競爭,聚焦藥品、疫苗研發,推進多個牽頭單位多條路線同時攻關,以競爭機制加速攻關進度;三是「揭榜制」獎勵,只要符合「懸賞」要求,無需事前立項,即可備案揭榜參與項目攻關;四是「里程碑式」資助,在項目初期給予部分資助,考核階段性科研成效,相應追加資助,確保科研攻關順利進行。

他透露,深圳目前已面向國內外發佈第一批懸賞指南,分5批次推動深圳市17個科研攻關項目獲得國家、省、市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防治技術專項立項,立項資助金額2640萬元。打破資質、限項的約束,完成565個技術攻關項目的兩輪專家論證工作,將擇優資助約20個左右的重點項目,每個項目資助上限可達800萬元。推動深圳灣實驗室發佈新冠病毒應急防治專項,面向全球徵集23個重點科研項目。

新技術為疫情防控賦能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 「黃田田」義警機器人、「建國」警用巡邏機器人、「誇父」無人配送車、「太赫茲+紅外」一體化人體安檢測溫系統、智能測溫和定位手環等「黑科技」,紛紛亮相各交通站點檢疫、密集場所測溫、居民生活物資配送等應用場景,成為防疫戰線一支高科技主力軍。

梁永生介紹,目前,深圳眾多企業推出的具備高技術含量的防疫產品和解決方案,已在全國各地上線使用,全面助力疫情防控。例如邁瑞公司緊急馳援湖北呼吸機、監護儀、彩超超聲儀、輸注泵等新冠疫情防控重要物資。深圳北科瑞聲公司研發的智能語音系統,已部署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幫助醫護人員解決了穿戴厚重、手動操作醫療管理系統不便的難題。聲揚科技採用聲紋識別、語音識別等技術,助力防疫部門快速、準確、批量地完成受訪對像個人信息跟蹤搜集,率先實現健康狀況及情緒狀況的實時識別。普渡科技研發的智能機器人不用穿防護服,不用戴口罩,不怕感染,甚至不用下班,24小時按時按點、送藥送餐,實現全程無接觸配送病患需求。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