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抗疫特別國債以10年期為主 與中央國債統籌發行

2020-05-2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海岩 兩會報道)今年中國計劃發行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抗疫特別國債,財政部在今日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預算報告中透露了特別國債發行、用途及還本付息等部分政策細節。

財政部在預算報告最後的名詞解釋中指出,抗疫特別國債是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由中央財政統一發行的特殊國債。「不計入財政赤字,納入國債餘額限額,全部轉給地方主要用於公共衞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

財政部表示,抗疫特別國債發行規模為1萬億元,發行期限以10年期為主,與中央國債統籌發行;利息由中央財政全額負擔,本金由中央財政償還3000億元,地方財政償還7000億元。另外,抗疫特別國債收支納入政府性基金預算管理。

對於抗疫特別國債用途,財政部在預算報告中提到,抗疫特別國債主要用於地方公共衞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並預留部分資金用於地方解決基層特殊困難。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